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飞豹战机南海夜练震慑台军阻吓美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23:13 华夏时报

  时间:夏夜;地点:南海某海域。6架训练有素的“飞豹”战机,借着夜幕千里跨区奔袭,实施远海超低空、多批次连续突击,给“敌”舰艇编队以致命打击。有分析认为,以攻击舰艇为主要任务的“飞豹”战机,不但对台湾军方具备震慑力,亦对美日舰队构成阻吓力。

  不偏一米、不差一秒,刷新战机改装纪录

  1998年初,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多功能、全天候新型超音速歼击轰炸机———“飞豹”,正式列装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团。不久,上级决定该团参加国庆50周年首都阅兵。改装训练、国庆阅兵,两副重担同时压在全团官兵的肩头。

  没有实践经验,全团官兵背水一战。时任团长丁毅率领6人攻关组,关在团会议室里开始了全封闭式的摸索。

  20多个通宵达旦,他们对照厂家提供的原始数据,反复谋划,饿了吃碗方便面,困了和衣打个盹,一套近百万字的“飞豹”战机飞行训练大纲和改装教范诞生了。

  1998年10月24日,当全团最后一名新改装飞行员放完单飞走下机舱时,“飞豹”团官兵创下了我海军航空兵史上新机改装时间最短的纪录:原本需要三四年才能完成的改装任务,他们缩短为7个月。

  1999年10月1日,“飞豹”六机箭形编队以不偏一米、不差一秒的威武雄姿通过天安门上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创下参阅机型最新、改装时间最短、飞行密度最大等多项纪录。

  掠海砺翼、浪尖伏兵,飞出战机最大性能

  阅兵结束后的第2天,“飞豹”团就接到了某新型空舰导弹的试射任务。这是对战机及武器系统实战效能的检验,也是“飞豹”战斗力生成的重点课题。官兵们围绕“目标捕获、识别、锁定、攻击”四道难关展开攻坚。

  一个月后,渤海某海域,波诡云谲。两架携带新型空舰导弹的“飞豹”战机穿云破雾,直扑预定海区。距靶标数十公里外,副团长王卫打开雷达,迅速锁定目标,并果断按下发射按钮,在剧烈的爆炸声中,“敌舰”葬身大海。这是从“飞豹”射出的第一枚空舰导弹。紧接着又发射6枚导弹,发发命中目标。

  夜间海上超低空飞行,没有任何参照物,极易造成飞行错觉。现任团长孙胜军勇敢地站出来,试飞第一架次。

  战机掠海砺翼、浪尖伏兵,飞出了最大性能。“飞豹”战机飞行性能好、攻击能力强的特点被发挥得淋漓尽致,全团整体作战能力明显提升。

  上下同心、空地一体,力挺“飞豹”冲云天

  在飞行部队,人们习惯把前舱飞行员作为“主角”,后舱领航员视为“配角”。然而在“飞豹”团,飞行员们讲得更多的是“黄金搭档”。团领航主任艾福龙当初是以优秀飞行员的身份选调来的,可从改装起他的位置就一直在后舱。他亲手放飞的飞行员不少已走上师团领导岗位,而他至今还是领航主任。

  副团长贾跃能参加过“飞豹”试飞,被评为“海军精武成才标兵”。他尽管只是个副职,却担任着课题研究组、战法研究组组长。如今,他在副团长的位置上已经工作5年多,几次提升的机会都擦肩而过。他说:“如果‘飞豹’打不了仗,我们就是历史的罪人!”

  在该团,流传着老地勤刘俊文的故事。这位一直从事机务工作的老兵,临终前也忘不了他的飞机:“我死后把骨灰洒在机场跑道两侧,好让我在九泉之下还能听到战鹰的轰鸣。”老兵的临终遗言震撼、激励着“飞豹”团的每一名官兵。

  不论前舱、后舱,还是空中、地面,一支优秀团队上下同心,托举“飞豹”上苍穹,巡航在共和国的万里海天。据《解放军报》(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