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红头文件“一站式”免费查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04:41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黄国华

  本报讯连日来,漳州市档案馆热闹了许多,陆续有“陌生的客人”走进这座位于市委机关大院内的“神秘小院”,他们是慕名前来免费查阅现行“红头文件”的市民。从6月16日开始,漳州市首批30多个部门、单位自1996年以来的现行规范性文件,全部上架免费向市民开放。

  市民只需凭身份证或工作证等有效证件,于正常上班时间,到位于市档案馆内的现行文件利用中心就可免费查阅。这是漳州市委、市政府建设“透明政府”,政务公开的重大举措。而这一保障平民百姓知情权的便民措施,一推出也受到市民的普遍欢迎。

  “红头文件”撩开神秘面纱

  过去,党委、政府的“红头文件”只有党政部门的工作人员才能接触得到,普通市民连“闻都闻不到”,要查阅,必须依靠私人关系,找到职能部门管理文件的人员,费尽周折才能查阅,而要复印“红头文件”,还得“七请示七汇报”,折腾好久。

  今年4月5日,漳州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开展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是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满足群众对政务信息需求、转变工作作风、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有效措施。决定依托漳州市档案馆建设“现行文件利用中心”,面向社会和市民提供现行文件的查阅服务。

  听说政府的“红头文件”可以免费查阅,昨日上午,漳州皮革厂职工陈先生将信将疑走进了位于漳州市档案馆的“现行文件利用中心”,一进门就遇到笑脸相迎的工作人员,陈要查阅的是市里有关房屋拆迁纠纷处理的“红头文件”。值班人员帮他找到了漳州市房管局进馆的文件夹目录。陈在里面很快找到了《漳州市房管局关于转发“福建省房屋拆迁纠纷裁决暂行方法”》的规范性文件。陈先生在中心复印了一份,说要“拿回去研究研究”。

  而家住漳州市区瑞景园小区的业主林先生,最近一直被房屋办证问题困扰。他家的房子“产权已经办理,土地证却迟迟办不下来”。他在中心找到了福建省建设厅的一份文件,里面对房屋产权办理有了较为明确的规定,这为他解决问题提供了依据,让他“松了一口气”。林先生说:“我就想来看看我那个小区是怎么规划的,文件中心成立之前,找过相关部门,他们说我是业主,不可以随便让我查。”

  除了现行“红头文件”,中心还提供法律法规、公报会报、年报年鉴和其他与市民相关的方志资料供群众查阅利用。

  33个部门文件首批进馆

  据漳州市档案局保管技术科科长何联成介绍:首批进馆的部门单位包括漳州市委办、人大办、政府办、建设局、房管局等33个单位,中心此次收集了这些部门、单位1996年以来的900多份“红头文件”,这些政策性、规范性文件具有三个特点:①党委、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制发的、非密的;②需要贯彻执行的;③需要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知晓的。

  过去,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精神,档案馆可以开放的档案资料,一般是30年前的东西,来查档的基本上是为一些“陈年话题”或“历史问题”,而与市民密切相关的现行文件,档案馆即使有收存,也没有对外开放。档案馆人士说,由于“种种原因,把握不住”,这造成市民对政策信息的了解渠道不畅,有时也难以很好地理解和贯彻政府的文件精神。

  今年4月以来,漳州市委、市政府将此事摆上桌面,市财政局拨出专项资金,档案馆成立筹备班子启动这一项目。漳州市委办、市政府办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部门配合、协助,筹备人员分成几个小组到33个部门、单位宣传、动员,帮助选择文件并整理、上架。此次上架的文件内容包括房屋拆迁、医疗保险、社会保障、就业再就业、质量监督、医疗药品等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有密切关系的热点问题。它们都是政府职能部门目前正在执行的规范性、政策性文件。

  第二批部门单位将尽快进馆

  “除了第一批进馆的部门、单位,现行文件的数量和种类将进一步扩充。”漳州市档案局督导科科长张建华说,漳州市教育局、漳州市审计局等部门的文件,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作为第二批单位尽快进馆。张建华说,中心工作的目标是,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公益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及其直属单位,现行文件最终都要移送、集中到档案馆的文件中心来。市民在这里可以享受到查阅现行“红头文件”的“一站式服务”。

  不仅仅是市级政府,开放现行“红头文件”的做法也将“克隆”到漳州各县(市、区)。目前,筹备工作在各地已经全面展开,不久的将来,群众在漳州范围内查阅现行“红头文件”将是“轻而易举”。

  漳州市档案馆的人士称,市民可以对这些文件进行摘录、复制。也可以采取上网或拨打咨询电话等手段查阅文件目录再前来调阅。漳州市现行文件利用中心网址为http://zz.fj-archives.org.cn,咨询电话:0596-2029582。

  首批开放现行文件的单位名单

  漳州市委办、漳州市人大办、漳州市政府办、漳州市经贸委、漳州市公安局、漳州市边防支队、漳州市民政局、漳州市财政局、漳州市人事局、漳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漳州市国土资源局、漳州市建设局、漳州市房管局、漳州市建设质量监督站、漳州市建设造价站、漳州市交通局、漳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漳州市林业局、漳州市外经贸局、漳州市文化与出版局、漳州市卫生局、漳州市环保局、漳州市物价局、漳州市城乡规划局、漳州市人防办、漳州市工商局、漳州市质量与技术监督局、漳州市药监局、漳州地税局、漳州国税局、漳州市公证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