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类终于在太空扬帆 美俄今天发射太阳帆飞船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0:57 东方网

  id=fontzoom> 跨星际旅行的希望:

16万公里的时速飞到冥王星只需5年

将太阳化为推力的“宇宙1号”最神奇之处就在于不断地加速。

如果顺利的话,它进入太空并展开光帆1天后,它的时速将增加160公里,100天后,“宇宙1号”的时速能达到16000公里,如果它能持

续飞行3年,速度会被提升到每小时16万公里,这是人类任何飞行器都没有达到过的高速,相当于人类的宇宙探测先驱旅行者号探测器飞行速度的3倍!

如果用它来探测冥王星的话,可以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到达,而美国宇航局使用普通飞船探测冥王星的“地平线计划”预期需要的时间却是十多年。

对此,“宇宙1号”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弗里德曼教授表示,试验该飞行器的目的是为了寻求一种新的、星际间的飞行工具。而由于其飞行是依赖太阳风帆获取能量,以后飞行器进入太空不用再带燃料,因此,这也将是飞行器在星际间长时间飞行的唯一有效的技术方法。

尽管设计轻巧高超,但据设计者承认,风险无时不在:由于太阳帆每片仅仅0.005毫米厚,而且由于聚酯膜受太阳高热烤炙,在飞行几个月后,很容易融化变成一个高速运行的大火球消失在太空中。

宇宙1号光帆的前世

诗人梦想:

让人类在太空扬帆起航

“宇宙1号”的今天,包含了人类将近一个世纪的梦想和曲折,也包含了它的设计者路易斯·弗里德曼半生的梦想。

光帆的概念一般被认为是科幻小说家阿瑟·克拉克在他的小说《太阳帆船》里最先提出来的,但喜欢当发明发现鼻祖的俄国人考证出是俄罗斯人康斯坦丁·齐奥尔科夫斯基在1921年最先提出的,但最新的说法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单纯利用太阳能作为宇宙飞船动力来源想法的是工程师弗里德里克·阿尔图罗维奇·灿德尔。1924年他写下这样的文字:“为了实现在星际间飞行的梦想,我将毕生的精力致力于此项事业,使用了大量的薄薄的镜子,希望能够有利于实现目标。”

当然,真正让这个想法深入人心的还是科幻小说家阿瑟·克拉克。1972年,在他的短篇小说故事集《太阳帆船》中,他将太阳风帆的想法发扬光大,从此全世界的人们记住了这个伟大的设想和概念。

梦幻组合:

  志同道合的人走到一起

真正将设想付诸实施的是上个世纪70年代,路易斯·弗里德曼教授开始了为美国宇航局研发太阳风帆太空飞船和探索空间拦截哈雷彗星的技术。但是由于开销巨大,许多人都认为这种技术过于超越当时的时代,该项研究陷入两难的境地。迫于这些原因,1970年,弗里德曼教授离开了美国宇航局,和宇航局的一位高级顾问兼资深宇航员卡尔·萨根一起组成了私人的研究小组:美国行星协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非赢利性、非政府性空间研究小组。在那里,他们潜心研制寄托梦想的太空飞船。

这项计划的投资金额为400万美元。负责建造太阳风帆的是位于莫斯科的一家前苏联的航空航天公司NPOLavochkin,这家公司在发射折叠飞行器并在太空张开方面有经验。

经历磨难:曾经多次失败过

“宇宙1号”的研发并非一帆风顺。在莫斯科进行的一次计划审核之后,俄罗斯顾问告诉弗里德曼,这个计划的成功率是70%,一直梦想这天的弗里德曼回答:“你给我70%的成功率,嘿,我接受!”

但是,上天似乎要给弗里德曼的梦想更多的磨难,该项计划在实施的过程中遇到了重重困难:2001年4月,它在地面试验过程中,一些线路短路造成该飞船的一些元器件和电缆受到损害,亚轨道飞行的时间一推再推。2001年7月20日,人类的第一个光帆“宇宙1号”从一艘俄罗斯的核潜艇上发射升空,但亚轨道释放却失败了,光帆没有能够和火箭分离,一起落入大海消失。第一个“宇宙1号”就这样以失败告终。

宇宙1号光帆的未来

早在17世纪时,人们就幻想着有一天能像鸟儿一样,有着翅膀,飞到任何人类渴望的地方去。

如今太阳帆就像人类的翅膀一般,载着人类探索太空奥秘的梦想飞入太空。此次“宇宙1号”发射一旦成功,人类多年的梦想便触手可及。据专家介绍,“宇宙1号”发射获得的各项数据未来将会由全世界共同分享,并且如果此次发射圆满成功,那么相信最多十年左右,美国国家宇航局、欧洲空间局以及其他空间探索机构都将有可能发射类似的太阳帆宇宙飞船。从理论上来说,今后要将某一物体从我们生活的太阳系送到太阳系以外,将不再只是个遥不可及的梦。

人类已经使用了50多年的火箭了,普通火箭发射,污染大、造价高、体积重;而这种新型的太阳风帆宇宙飞船更轻、更便宜、更易于使用。从今以后,人类宇宙探索将开始一个新的历程。



选稿:李宏洋   来源:新华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