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太瘦就不能当三好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0: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汤新颖)由于长得比较瘦,体重不达标,荔湾区某小学的三年级的小学生陈英(化名)就失去了当三好学生的资格。小陈的爸爸陈先生昨日向记者反映说,孩子虽然瘦了点,可是身体挺健康的,凭什么就不能当三好生?小陈所在的学校和荔湾区教育局有关人士都表示,学校是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来实施的,根据该标准,孩子必须要达到“良好”的健康标准才能评上三好生,体重则是其中一个举足轻重的指标。据了解,在广州其他学校,执行的也是这一标准。一些教育界人士对此表示,国家标准的客观合理性有待商榷。

  学生反映

  体重少7公斤评不上三好生

  据小陈的爸爸陈先生说,小陈今年9岁,读小学三年级,身高137厘米,体重25公斤,学习一直都不错,但是今年学校评比三好学生之前,一条标准却把他卡在三好生之外。老师说,小陈的体重比标准体重轻了7公斤左右,属于较低体重,不能够达标,经过综合衡量,小陈的体质不算优秀,因此被排除在三好学生之外。

  陈先生认为,对孩子来说,高矮胖瘦本身就是千差万别,体重不达标不代表孩子的身体状况不好,“三好学生把体重当成指标,这合理吗?”

  学校回复

  严格执行国家标准

  接到反映后,记者立即拨打了该学校有关负责人的电话了解到,三好学生在身体好方面的依据是看体育成绩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两个项目的成绩必须都达到B等以上,才有资格参加三好学生的评选。小陈所在学校的林校长表示,学校执行的是国家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颁布实施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及其实施办法。根据该规定,孩子的年龄越低,身高对应的标准体重所占测评分数的比例就越大。

  记者在该《标准》里看到,对于三年级的小学生,身体健康标准测试有身高、体重、50米跑、立定跳远四项,首先根据孩子的身高找到相应的体重标准,体重标准分为“营养不良”、“较低体重”、“正常体重”、“超重”、“肥胖”五项,根据不同的等级打一定的分数,再与跳远和50米跑的成绩综合。记者发现,一年级孩子的身体健康标准中对身高对应体重的比例最高,总测算100分中这一项就占到了60分,小陈所在的三年级,体重一项占到了100分中40分的比例,六年级的孩子则占15分,也就是说,孩子的年级越低,体重占的测算比例就越大。

  荔湾区教育局人士强调说,由于该标准是国家制定的,下级教育机关和学校只能严格执行。记者昨日咨询广州其他一些中小学,被告知执行的都是该标准。(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