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岂能剥夺“差生”的考试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0:59 人民网

  据报道,今年广州市缺席中考的初中毕业生超过5000人,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学校强行“分流”掉的,被迫缺席中考。一些学校大批分流“差生”,以提高学校的中考平均分,有的学校分流生竟多达一个班的人数。(6月17日《新快报》)

  为提高考试平均分和升学率剥夺学生的考试权,这种情况不仅广州有,在其他地方也普遍存在;不仅初中这样,小学也是如此。尽管各级相关部门都试图制止这一不正常现象,但效果并不明显,以至造成了中小学生接受教育的不公平现象,引起学生和家长的不满。

  我国的教育法明确规定,任何公民都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中小学考试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应该面向全体学生的。初中生也好,小学生也罢,通过劝说或逼迫的方式,使部分所谓的“差生”失去考试资格,就是剥夺其接受教育的权利。小小年纪就遭遇如此不幸,极大地挫伤了其自信心、自尊心和求知成才的欲望,对年幼的他们是一次无情的打击、将为他们带来心灵的创伤。同时,违背法律法规和教育政策行事,也损害了学校和教师的声誉,加剧了学校与“差生”及其家长的对立情绪,不利于促进教育的公平与发展。

  所谓“差生”,只不过是学习和考试成绩差一些罢了,但这不能说明他们在其他方面也比别的同学差,更不能说明他们将来就无所作为。古往今来,有些著名的科学家、政治家、作家等小时候的考试成绩未必好,甚至是“差生”,而他们后来照样成大器,为人类做出很大的贡献。正如一位教育家所说:“在你的冷眼中有牛顿,在你的教鞭下有瓦特,在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从这个角度讲,你剥夺了“差生”的考试权,小学生或许就从此告别了求学之路,初中生或许就升不到理想的学校读书,在他们求知成才的路途中增设了有形的和无形的障碍,违背了部分学生成才的“特殊规律”,是一个“危险”的举动。须知,“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并不适用于学校教育。

  其实,保证“差生”的考试权并不难。部分“差生”的考试权之所以屡屡被“剥夺没商量”,根本原因在于教育行政部门把考试分数、升学率作为评估、考核学校工作的主要指标,“逼”得学校和老师“筛选”学生组织考试,以求得高平均分、高升学率。如果废除以分数和升学率衡量学校教育教学成绩的做法,辅之以把学生参考率加进评估考核的内容,相信“差生”被剥夺考试权的情况会大有改观。此外,学校和老师转变教育和人才观念,祛除以分数作为衡量学生优劣的陈旧做法,也是避免“差生”丧失考试权的重要一环。

  现在,很多学校和老师都树立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学生”的教育理念。我们希望,学校和老师能够把这一理念落实到行动上,在培养优秀学生的同时,能够关爱那些学习上的“弱势群体”,做到不歧视“差生”。教育应当面向所有学生,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而不管是日常上课,还是定期考试,也不管学习成绩如何。厚此薄彼,人为地在他们身上制造歧视性不平等,损害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必须予以制止。

  :

  《广州数千后进生遭学校强行分流 被迫缺席中考》(金羊网—新快报 2005年06月17日11:23)

  有学校为提高平均分强行“分流”考生

  今日是中考的最后一天,11万考生即将“解放”。但记者从市招办获悉,今年缺席中考的初中毕业生超过5000人。其中相当部分人是被学校强行“分流”掉的,不少教育界人士对学校为提高平均分而采取的这种做法表示忧虑。

  据市招办提供的数字,今年初中升学学生共有114439人,但报名参加中考的只有109976人。也就是说,有近4500名应届初三毕业生没有参加中考。此外,记者在考场巡考和试卷扫描过程中,发现不少考室存在考生缺考的情况。市招办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缺考人数接近1000人。也就是说广州有5000多初中毕业生缺席中考。

  这些学生去了哪里?在四中考场,某中学一位考生告诉记者,他们班上有7个“分流生”不用参加中考。某普通中学邱校长告诉记者,由于有的区对学校“参考率”没有限制,有学校大批分流“差生”,以提高学校的中考平均分。据她所知,有的学校分流生竟多达一个班的人数。

  广州市教育督导员黄炽荣更介绍,广州去年各区中考率最低的只有70%,老城区最低的只有85%,整个广州中考率平均也只有83%—85%。

  教育专家:“分流”对学生不负责任

  黄炽荣表示,在中学下放区管理以前,市教育局一直严格控制中考报考率,并作为学校评估一个重要的指标。但1999年中学下放各区以后,学校评估体系由各区制定,而各区中考平均分竞争激烈,有的区就允许学校分流学生以提高平均分。前两年省教育厅允许职业类学校招收不参加中考的考生后,这种情况愈演愈烈。

  广州市人民政府特约教育督导员李伟成也表示,分流对学生的心理会造成不良影响。他认为,分流是不负责任的。

  教育部门:强行“分流”是违规行为

  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表示,学校如果强行分流学生,强行禁止学生报考、填报志愿,是违规行为,是绝对禁止的。教育局如果接到举报将进行调查处理。

  该位负责人还强调,广州市对学校的评估也有参考率这一指标,同等成绩的情况下,参考率低的学校最后评估成绩也将降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