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黎巴嫩议会选举结束 反对派获得多数席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备受瞩目的黎巴嫩议会选举第四阶段选举的投票19日顺利结束。初步统计表明,以遇刺身亡的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之子萨阿德·哈里里为首的反叙阵营在这轮选举中赢得了大多数议席,实现了控制黎议会的目标。

  由于反对派在新一届议会中占据多数,现年35岁的哈里里有望子承父业,出任政府总理,但是哈里里却一直拒绝对这个问题发表评论。

  大批军警保驾护航

  投票前夕,各派候选人就展开激烈的选战,指责对方涉嫌舞弊和收买选民。为避免投票期间出现意外,黎巴嫩政府在各投票站附近派遣了大批军警执行安全任务。

  第4轮选举从当地时间19日上午7时(北京时间中午12时)开始,到下午6时顺利结束。黎北部两个选区的约70万选民将决定议会最后28个议席的归属。他们将用手中的选票从100多位候选人中选出28位议员,其中穆斯林议员13位,基督教派议员15位。

  在此前进行的三轮选举中,已选出100名议员。其中萨阿德·哈里里领导的“未来阵线”及其盟友“民主会晤团”获得了44个席位,上月结束流亡生涯回国的黎前军政府总理米歇尔·奥恩领导的“自由国民阵线”及其盟友获得了20个席位,“阿迈勒”运动和真主党等亲叙力量获得了35个席位。哈里里领导的反对派联盟要想在议会占据绝对多数,就必须在最后一轮选举中赢得至少21个席位。

  亲叙派承认失败

  米歇尔·奥恩支持的基督教政党领导人苏莱曼·弗朗吉亚当天在接受黎巴嫩广播公司的采访时,承认哈里里领导的反对派在北部地区获得了压倒性胜利。

  “我们担心的事情发生了,我们辜负了民众的愿望。”身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好友的弗朗吉亚说。他认为,在逊尼派占据多数的北部地区,反对派获胜实属情理之中。

  国际观察

  选举结果有利于地区局势稳定

  分析人士指出,反对派在黎巴嫩议会获得绝对多数后,这个中东国家的内政外交可能都将出现幅度不小的调整。

  今年的黎巴嫩议会选举非同以往,是30年来头一次没有外国势力干预下的国民议会选举。黎巴嫩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和多政派的国家,政治上的激烈争斗由来已久。分析人士认为,这次选举填补了由于议会处于近似瘫痪状态而使黎巴嫩政治出现的真空,对目前处于困境的黎巴嫩局势产生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由于反对派占据了议会中的多数席位,所以将在很大程度上从国民议会中削弱亲叙力量,缓解激进的民族情绪,有利于国家和地区局势的稳定。

  部分分析人士预计,由反对派控制的新议会将会采取一系列动作,包括组成新一届政府和对总统任期延长问题进行重新考虑等。不过,反对派在这次选举中的胜利并没有各方预测的那么大。此前各方普遍预测反对派将赢得三分之二以上的席位,实际结果则刚刚超过半数。这一结果有利于黎巴嫩政局的均衡,反对派在许多重大事务上难以独断专行,还需要得到亲叙利亚政党的支持和配合。 (新华社)(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