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特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原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在不少文学家的笔下,效力于克格勃的特工人员更是被描述成神通广大、无所不能的超人。

  尽管随苏联解体而分崩离析的克格勃仍然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从人们的记忆中淡去,但昔日英勇的情报特工似乎正在尝试改变形象———他们更愿意让人觉得自己只是普通人,但工资不高,工作辛苦。不久前新出版的《俄罗斯的情报精英》一书,让人们再次走近这些情报人员。

  “没有超级英雄。超级英雄只是出现在文人墨客的笔下和银幕上的假想形象,”曾效力于克格勃的弗拉基米尔·卡尔波夫在《俄罗斯情报精英》的序言中写道,“但是,真正的间谍工作要比发明创造更有趣。”

  每年像这样的书,俄罗斯对外情报局要帮着出版十多部,意在改变俄罗斯间谍在人们心中留下的硬汉形象。

  “对于我们的安全机构,美国人可能比我们还清楚,”克格勃当年驻英国的间谍米哈伊尔·柳比莫夫说。

  “如果有相关的书籍面世,也很好。但这并不意味着透明政策的成功,”他说。

  自2000年普京上台执政以来,已经发生了数起俄罗斯与其他国家互逐外交官事件,都因情报而起。尽管俄情报部门尽力向公众公开情报机构的运作情况,但是许多人对此看法不尽相同,有人说这只是形式,也有人说这样的做法完全是种错误。(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