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青队今晚迎战德国队 克帅推出4个“破德”锦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青队今晚迎战德国队 克帅推出4个“破德”锦囊(图)
背着四大锦囊,郜林能否给中国球迷带来新的惊喜?

  荷兰世青赛开始进入高潮。北京时间6月21日深夜,世青赛1/8决赛将展开激战。B组第一名中青队将迎战D组第3名德国青年队。在20年前的莫斯科和4年之前的阿根廷,中青队曾先后两次从世青赛的小组赛中突围而出,可惜均未能闯过淘汰赛的首关。此次蒂尔堡的中德之战,中青队将会重蹈覆辙还是改写历史?

  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张喆本报蒂尔堡6月20日电

  1个月前中青队和德国青年队曾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结果以2比2战平;双方主帅克劳琛和斯基贝都是德国学院派教练;中青队在本届世青赛小组赛阶段的进球总数名列参赛各队的第2位,德国队的平均身高名列本届世青赛24支球队之首———所有的事实或数据似乎都在表明:一触即发的中德之战将是势均力敌的“五五波”。克劳琛当然渴望赢得这场比赛,他想用一场特别的胜利在德国足球界证明自己的价值。“大战”前夕,熟悉德国足球及德国队的克劳琛向他的弟子们及时抛出了4个“破德”锦囊。

  锦囊一不要轻敌

  在小组赛中,克劳琛最显功力之处在于他对中青队球员心态的调整。中德之战更加关键,克劳琛在此方面更是不容有失。由于此前已经和德国队交过手,而且对手在小组赛中表现一般,因此尚沉浸在小组出线喜悦中的中青队小伙子们难免带有一种信心“爆棚”的情绪。克劳琛在备战过程中首先就是针对球员的这种“轻敌”心态。“德国队并不是如我们所想象的那样差,小组赛最后一轮他们与阿根廷队的比赛我看了,他们明显有留力并挑选对手的意思。”克劳琛在战前的队内会议中特别强调说,“德国队虽然是去年欧青赛的第6名,但他们的大赛经验还是比我们丰富。在备战期间,我们虽在热身赛中与德国队战平,但当时他们的准备时间很短,我们并不能以此作为标准,我们必须重视对手。”

  锦囊二别怕逼抢

  德国队与中青队相比最明显的优势就是其队员身高体壮。这一战,德国人肯定会充分利用其在身体方面的优势。克劳琛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他告诉中青队球员们:“德国队知道我们在小组赛中的表现很顺,他们会在比赛开始后以抢攻来打压我们的气势,他们一定会逼抢得很凶狠。”在1个月前的热身赛中,上半场,德国队“坦克式”的冲撞打法令中青队很不适应。中场休息时,克劳琛要求中青队实行有效的反抢并把防线收缩在中场,结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虽然比赛肯定不会像打巴拿马队那样轻松,但我们必须勇敢。就像首战和土耳其队的比赛一样,我们完全可以通过积极的逼抢来反压对手。”克劳琛强调说。如果中青队届时真的采取与德国队硬撼的战术打法,这势必对中青队中场两名后腰球员提出很高的要求。在一个月前的热身赛中,中青队的双后腰为王寿挺和王洪亮。但现在王寿挺已离队,克劳琛将考虑起用上轮停赛的崔鹏与王洪亮搭配。而德国队的右路进攻比较锐利,克劳琛也考虑在左后卫的位置上重新使用抢断能力强的郑涛。

  锦囊三要有耐心

  在3场小组赛中,中青队都能在上半场取得入球,而且几乎都是第一次射正对方球门就能得手。“在接下来这场比赛中,我们遇到的困难肯定会比小组赛时要多,对方的后腰、中卫和守门员都很优秀,我们必须要努力寻找机会,更要珍惜每一次射门的机会。”克劳琛表示。

  按有关规定,在本届世青赛的1/8决赛中,如果双方在90分钟内打平将进行加时赛,加时赛不采取“黄金进球”法,双方如仍打平则以点球决胜。“这种淘汰赛很残酷,我们不能急躁,不能有过多无谓的犯规,更不能在危险地方轻易犯规,对方的定位球很有威胁。”克劳琛强调,“比赛不一定在90分钟内就能结束,我们必须耐心地与对手周旋。”

  锦囊四灵活应变

  虽然缺少了朱挺这把锋线“尖刀”,但克劳琛在攻击线上并不会作太大的调整。正如打巴拿马队时一样,克劳琛仍然可能在左右两边使用卢琳+蒿俊闵的组合,而陈涛则将在中路隐藏于郜林的身后。克劳琛认为,德国队边路与中路之间的防守有漏洞,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中,阿根廷队就是通过边路进攻渗透到德国队的大禁区内打进制胜一球的。所以他希望中青队是役的两个边路进攻一定要打开,陈涛则要多传对方的身后球。

  和小组赛时一样,克劳琛强调了“聪明”一词,他要求两个边路要根据场上的变化多穿插换位,陈涛在前场的位置并非固定。“在过去的3场比赛中,我们曾经试过先落后再追平对手,也尝试过领先后被对手追平,我们当时的应变能力都不错。但是,在接下来的这场比赛中可能出现的情况有可能会更复杂,我们应该做得更聪明。”克劳琛如是说。

  1/8决赛首日其他比赛

  巴西VS叙利亚(6月22日2时30分)

  美国VS意大利(6月21日11时30分)

  摩洛哥VS日本(6月22日2时30分)(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