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类历史上第一艘以太阳光为动力的宇宙飞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人类历史上第一艘以太阳光为动力的宇宙飞船21日将飞向太空。一艘俄罗斯潜艇将用一枚经过改进的弹道导弹将这艘飞船送入外太空,然后,飞船将展开其太阳帆,在太阳光的推动下继续运动,开辟人类太空探索的新历史。

  根据设想,飞船在被潜艇导弹送进距离地球800公里的高空轨道之后,8个太阳帆将全部打开,由太阳粒子射到帆上而产生的压力来缓慢推进飞行器。

  虽然阳光的压力十分微弱,比如我们即使在最强烈的阳光下也不会感到任何压力,但与火箭及航天飞机所使用的燃料相比,阳光的最大优点是永远不会枯竭,因此可以始终推动“宇宙一号”前进;与此同时,外太空的真空环境也使飞船的飞行不会遭遇大气层的摩擦阻力。

  最高时速16万公里

  理想状况下,“宇宙一号”在飞入太空并打开太阳帆24小时之后,阳光的压力就将使飞船的速度达到每小时160公里;100天后,飞船的时速将达到1.6万公里;如果“宇宙一号”能持续飞行3年,其太阳帆运转正常,飞船的速度将达到每小时16万公里。这一速度是人类任何空间飞行器都未能实现的高速,可以使飞船在5年内到达太阳系最外层的冥王星。

  可以说,只要有足够的时间,微弱而温和的阳光压力将变成一种无比强大的动力,使宇宙飞船实现远超使用传统燃料所能达到的速度,并且永不枯竭。

  肉眼可以看到

  “宇宙一号”飞船自重105公斤,装有能够使太阳帆发送和接受地面信号的电子元件。太阳帆总重则为40公斤。

  “宇宙一号”计划的主管弗里德曼说,此次任务的第一个目标是打开飞船上的太阳帆,不过,飞船进入太空后,太阳帆不会立即打开,开始的几天内地面控制人员将检测“宇宙一号”的各个系统是否正常运转。即使展开太阳帆,也不是一次展开全部8片太阳帆,而是先展开4片,再展开其余4片。所有8片太阳帆展开之后,“宇宙一号”就成为一艘真正的太阳帆飞船。

  接下来的任务则是从地面控制太阳帆的方向和姿态,使其正对太阳或者背对太阳。随着太阳帆开始产生动力,“宇宙一号”的轨道高度将不断提高。

  据报道,地球上各地的人们可能最终都可用肉眼看到“宇宙一号”的身影,不过,越往南,看到的机会越大。

  寿命:1个月

  不过,即使“宇宙一号”的首次飞行成功,它也不会在太空中维持多久。太空中强烈的紫外线辐射作用将使太阳帆的材料逐渐降解退化;几周之内,支撑帆体的帆桁的强度也会弱化。弗雷德曼说:“这艘飞船的设计寿命只有一个月,可以再稍微长点,但不可能长更多。我们想做的是,证明它可以工作。”

  但对科学家们来说,几个星期也足够了。“宇宙一号”计划的首席系统工程师哈里斯·舒梅尔说:“这将证明乘光飞行的设想是可行的。我们希望能够作出贡献,推动这种动力方法。”

  另外,空间幻想家们经常梦想未来可以借助太阳帆在星球之间航行,但实际上,在木星之外距离地球更远的地方,太阳光已逐渐微弱,并不足够为太阳帆提供推动力,因此有必要发展某种以地球或空间为基地的激光或者微波“光子枪”来为太阳帆飞船进入外太空时提供光源,而这项计划还需要数十年的研究。

  据报道,“宇宙一号”是多个组织合作的产物。飞船的设计者是美国一个由太空爱好者成立的国际私人组织“行星协会”,该组织创立于1980年,创始人是弗雷德曼和另一位天文学家萨根。

  造价:400万美元

  提供资金的是宇宙研究公司,该组织的萨根的遗孀安·德鲁雅,她为“宇宙一号”计划提供了400万美元的资金。

  其他合作伙伴还包括俄罗斯空间科学研究院和莫斯科拉沃奇金太空工业设计所。此外,俄罗斯政府为计划提供了发射平台和运载工具,即一艘俄罗斯潜艇和一枚经过改造的弹道导弹。飞船发射的地点位于巴伦支海。目前,飞船已在摩尔曼斯克市附近的瑟沃摩尔斯克海军基地待命。

  太阳帆飞船

  这艘名为“宇宙一号”的飞船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的太阳帆,共有8个三角形、边长15米的帆,伸展后总面积达600平方米。太阳帆的材料是一种非常轻而薄的薄膜。太阳帆总重为40公斤。

  如果“宇宙一号”能持续飞行3年,其太阳帆运转正常,飞船的速度将达到每小时16万公里。这一速度是人类任何空间飞行器都未能实现的高速。 (本报综合报道)
人类历史上第一艘以太阳光为动力的宇宙飞船(图)
(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