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关老屋产权不清晰频打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影 通讯员 洪甘棠)家住荔湾区十八甫路菜栏横街的陈汉老伯,自家房顶被邻居搭起的建筑物占据,这座“头顶上建筑”被当作厨房使用,食用水、污水等渗透到楼下,陈汉家木梁柱受潮变成白蚁滋生的“乐土”,已被鉴定为C级危房。陈家的邻居房屋是老房子,现由荔湾区房管局代管租赁,昨日,记者获悉陈汉一纸诉状将房管局告上法庭,要求拆除房顶建筑物并重建天面。

  为一堵墙打官司

  记者调查发现,荔湾旧城区老房子在历史上共用楼梯、墙壁、天面、屋梁等情况屡见不鲜,邻里之间为一堵墙、一根房梁等产权争议打起了官司。

  菜栏横街4号分前、后两座楼,原本都是经租房,1991年前座的二楼、三楼解除了经租代管,陈汉于1998年以9万元价格从原业主手中买下这两层楼共31平方米面积,一家五口高兴地搬进了这个小窝。很快,一家人就发现房顶上总有淅淅沥沥的流水声,经考察原来是后座天面上加建了第四层,跨越了中界墙,骑压到陈家屋顶上,南向平行“入侵”0.6米,全长3.92米,骑压面积为2.35平方米,这处“违章建筑”竟然还用作厨房。

  陈家三楼顶上有一处可容一人通行的走火通道,但自从得知屋顶上有间建筑物,陈汉就担忧逃生天窗被“房顶建筑物”堵塞;再加上邻居厨房做饭的食用水、洗衣机流出的污水不断往楼下渗,久而久之,屋顶木梁被腐蚀,揭开天花板随处可见碗大的白蚁巢,白蚁密密麻麻地在发霉、中空的木梁中爬来爬去,这些状况让陈汉极其恼火。

  2003年11月,荔湾区房屋安全鉴定所出具鉴定书,认为陈汉的房子“三楼蚁蚀,墙体老化,有倾斜,属C级危房”。

  鉴于菜栏横街4号楼公、私合楼的特殊情况,陈汉与代管经租方协商妥了出资比例,但是在骑压建筑物的去留问题上却引发了极大纷争,陈汉认定是“违章建筑”,必须先行拆除,然后维修天面;而经租方则认为后座四楼是历史遗留建筑物,无证据显示其为违建。

  今年3月份,陈汉将荔湾区房管局告上法庭,他出具的“广州市房地产产权情况表”证据显示,十八甫南路菜栏横街4号的后座楼层仅为3层。

  房顶建筑物引发争议

  荔湾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凌广熙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荔湾区解放前遗留下来的老房子、经租房曾出现过很多实际情况与产权资料不符,特别经租房是从私人手上接过来经租代管的,房屋几十年保持原貌,不曾改变,因此只能归咎于当时的权证档案记录不准确。

  陈汉与房管局的“焦点之争”在于后座四层的建筑物是历史建筑还是“违章建筑”,据称由于过去居民产权意识淡薄,认识不到产权证明的重要性,曾经出现过“2斗米字据”的笑料。比如2楼张家的住户建的楼梯同意李家使用,只收李家2斗米的“谢礼”,同时签订一个共用协议的字条,但多年后,张家后辈继承房屋,或者李家房子易主,长期共用的楼梯不知谁家是真正的主人,大家共争权益引发纠纷。

  凌广熙还表示,经租房落实政策后,对符合条件的原业主会将其退回,菜栏横街4号后座本身多半层建筑,如果房管局现在批准拆除,担心以后退还经租房后,原业主追究其行政不当行为,这会将他们陷入两难境地,房管局曾遭遇过这样的前车之鉴。

  此案送经荔湾区法院立案后,原定简易程序审理,然而记者又获悉,这个带着历史疑难的官司已经改成由合议庭审理,开庭时间尚未确定。(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