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佛剑桥相中大连11岁女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28 新闻晨报

  【核心提示】

  馨颖绝对不是天才!王馨颖的妈妈刘伟一个劲地向记者强调,她的智商很普通,10个孩子当中能排在第三、第四位已经是不错的了!但是-通过世界性英语口语测试(GESE)最高级12级考试、被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双双相中、小学两年级后便辍学……这一切又让这名智商普通的11岁大连小女孩神乎其神,不再普通。

  近日,晨报记者特赴大连,走近王馨颖、走近王馨颖的家庭,看看这个智力平常的小孩子是如何成为天才的。

  整整联系了两天,王馨颖一家才答应接受记者的采访。

  “中央媒体的采访要求我们都回绝了,实在是怕过多的媒体曝光对孩子造成伤害。”王馨颖的妈妈刘伟一脸疲惫,显得格外憔悴,她告诉记者,现在自己连手机都不敢打开,“一开机就是接连不断的电话,不是媒体打来的,就是全国各地孩子家长打来的!”

  “我们没想过让她成为名人,更不想让她的学习和生活受到影响。”王馨颖的爸爸王静才对这突如其来的一切显然不习惯,也颇为无奈。作为王馨颖辍学后的“专职”英文老师,王静才也成为了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

  出现在记者面前的王馨颖一脸的阳光灿烂,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个还是圆圆娃娃脸的小女孩穿着特别前卫———黑色衬衫,黑色长裤,除了腰间的白色皮带,脖子上还系了条引人注目的白色碎花领带。“我不喜欢像一般小女孩那样穿得花花绿绿的。”王馨颖说,自己的衣服都是自己挑选的。

  【能力惊人】哈佛、剑桥为她“动心”

  今年年初,王馨颖顺利通过世界性英语口语测试(GESE)最高级12级考试,不仅成为通过该考试年纪最小的中国人,还被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双双相中,邀请其入学。

  但是,直到这两所学校的亚洲招考主管赶到中国,才发现他们所要招募的学生不仅只有11岁,而且在小学两年级时就已辍学。这大大出人意料,也让他们十分惊奇———他们无法想象,竟然是一个11岁的辍学小女孩在GESE的12级考试中对“女性主义”侃侃而谈。

  但是最终,由于没有高中以上文凭,王馨颖未能成行。面试过程中,王馨颖的英语水平和对问题的理解力与见解给亚洲招考主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表示暂时保留对王馨颖的入学邀请,而王馨颖也于日前报名参加了成人高考。

  晨报:如果高考成功,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又都表示还将继续录取你,那你会选择哪一所学校呢?

  王馨颖:哈佛大学吧。其实,我对耶鲁大学也特别感兴趣。

  晨报:这两所都是美国大学……

  王馨颖:我对美国政治特别感兴趣。希拉里、克林顿都是耶鲁大学毕业的,我又特别喜欢希拉里,所以想去耶鲁大学上学。不过,哈佛的学生有进美国白宫实习的机会。如果我上哈佛,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申请白宫实习生,我希望有机会能给希拉里当实习生……我相信希拉里能当选美国总统。

  晨报:希拉里是你偶像?

  王馨颖:可以这么说,我的偶像还有薄熙来,他英语特别棒,做事情特别有激情,关键还很帅!我真是后悔啊,他在当大连市长时,我的英语怎么没那么好呢,否则就有机会和他说话了。

  晨报:你的理想是从政?

  王馨颖:我想当一名出色的外交官。我想我不会给我们国家丢脸的!(调皮地笑)

  王馨颖的父母也没想到,当初在班上学习成绩并不冒尖的女儿,辍学后竟然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

  从小学二年级第二学期开始,王馨颖就辍学在家,由爸爸教授英语,妈妈教授语文和数学,每周外加舞蹈、游泳、钢琴课。谈起让女儿辍学的原因,王馨颖父母笑着告诉记者,当初全因朋友的一句话———“你孩子在学校上课,真是可惜了!”

  经朋友一提醒,刘伟在二年级的寒假里做了一个实验:用6小时就把小学二年级下学期的数学课本给馨颖讲完了,后来再让她做测试卷,也就错了一道题!

  晨报:6小时就讲完了,还只错了一道题?可是你们说,馨颖的智力一般啊?

  【辍学在家】父母亲自教学“提速”

  王馨颖父母:你觉得难以理解是吧?那是因为你没看过小学二年级的数学课本,归纳下来真没多少东西!连小学的老师也都这么承认,但是他们必须按照教育大纲一步步教。

  晨报:于是,你们就下定决心让馨颖辍学了?

  王馨颖父母:是的。以前在学校,从早上7点去上学,到晚上5点放学,吃完晚饭还要做作业,第二天又去上学了……我们觉得这样对孩子的发展不好,不全面。

  晨报:这毕竟是一个关系着孩子成长的决定,这样做有压力吗?

  王馨颖父母:绝对没有。我们让女儿辍学绝对不是一次“冒险”、一次“实验”,我们心里有十足的把握,王馨颖在家能比在学校学得更好、更多。我们相信社会要的是能力,不是文凭。不过,当时我们怕老人不理解,说我们胡闹,就一直瞒着他们,直到大半年后他们才知道。那时候,馨颖已经很优秀了。

  【成功之道】“找到了适合的学习方法,又很努力地学”辍学的选择目前看来似乎比较明智。除了语文、数学的功课毫不落后,王馨颖仅用1个半月时间就学完了小学所有的英语课文。而王馨颖在英语方面取得的成绩更是数不胜数:全国英语口语大赛少年组第一名,第二届全国英语口语大赛少年组、高中组一等奖,大连市“新概念英文大赛”大学组第一名……今年年初,她又顺利通过了世界性英语口语测试———GESE最高级12级考试。

  “馨颖并不聪明,但是特别有自制力。”王馨颖的妈妈刘伟坦言,她还向记者提到了关于馨颖的两件“小事”。

  两岁半时,王馨颖就被送到幼儿园,是幼儿园中最小的孩子。没多久,馨颖告诉妈妈,要买两个小皮球,“一个是老师要求上课时用的,另一个妈妈你每天来接我时带着。”刘伟一向尊重女儿的意见,就给馨颖买了两个小皮球,没想到以后每次去幼儿园接她回家,她都要先在操场上练习拍皮球,从4点半一直拍到5点半。刘伟一开始还以为孩子只是喜欢,后来才知道,年龄最小的馨颖参加了幼儿园拍皮球比赛并最终获得冠军。

  另一件让刘伟印象深刻的事是:辍学后,王馨颖迷上了弹吉他。因为弹吉他拨动琴弦时需要磨手指,由于练习得太勤快,王馨颖的手指甲竟然磨出了血,刘伟心疼地让女儿马上休息,哪知馨颖却说:“妈妈您别急。血流完就好了,血流完了我也就能弹好了!”如今,馨颖早已能自如地用吉他弹奏歌曲了。

  晨报:你英语那么好,获得了那么多的成绩,有人说你是天才。

  王馨颖:我一直不认为自己是天才,我并不比同龄人聪明。我只是找到了适合我的学习方法,又很努力地学。

  晨报:可是你学英语的进度似乎特别快。

  王馨颖:这也和我爸爸的教学方法有关吧。我爸爸对我说,学10本书,即使忘了7本,还有3本在脑子里,如果一直学一本,记是记牢了,可也就一本书的量。而且我们一家出去无论吃饭、逛街,只要看到有英语单词的地方,就马上现学现记。

  晨报:从你取得的成绩来看,你的口语似乎特别好。

  王馨颖:我有“高招”!我经常去大连英语角,而且每次去,都让自己把这周学到的最新话题与词语用上去,和不同的人交谈。不像有的小朋友,每次去都只问“你叫什么名字”,“你喜欢什么颜色”,熟练是熟练了,但进步很小。

  晨报:每次都挑战新话题和人交流,你胆子也挺大的。

  王馨颖:我就是这点好,从不会胆怯、害羞。在街上只要碰到外国人,我特高兴,不管他(她)在干什么,我都要上去和他(她)说话。我妈妈有时会拦住我说,别去打扰人家,我就和妈妈说,让我去吧,我就去问他(她)需不需要帮忙,说一句也好。

  【家长心得】孩子的成才过程无法克隆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这样成长的!”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刘伟不止一次强调。而从小看王馨颖长大的王家好友王鹤霖也深有感慨地说,“孩子的成才过程无法克隆!”

  “至少,我们正好有这个条件———我和她爸爸都有足够的时间来教孩子,家里也有这个经济条件,馨颖这孩子的自制力又特别强!”刘伟在大连拥有一处影楼,平时不用工作,自王馨颖出世以来,刘伟一直陪伴在女儿身边,而大专毕业的王静才之前从事汽车生意,待王馨颖辍学之后,干脆放弃了自己的生意,在家当起女儿的专职英语老师。

  “馨颖的事情被媒体报道后,很多孩子家长都拿馨颖和自己的孩子比较!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不能比较的啊。而且很多家长还找到我,希望给他们孩子上英文课!”为此,王静才开设了一个英语培训班,专门帮助孩子学习英语,但是让王静才疲惫的是,前来找他的孩子越来越多,“而且都要上我的课。我的精力也是有限的,不可能满足所有孩子家长的要求啊!”

  让王静才尤其忧心的是,很多家长把孩子送来学英语,就算完成任务了,“每个孩子都有每个孩子的特点,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学英文的。要想培养好一个孩子,家长一定要花心思的!”

  作者:晨报特派记者徐惠芬大连报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