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多面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35 信息时报

  卧槽马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新明在近日举行的医院与医药企业峰会上指出,当前医疗服务市场上出现的“看病贵”、“看病难”等现象,根源在于我国医疗服务的社会公平性差、医疗资源配置效率低。要解决这两个难题,主要靠政府,而不是让医疗体制改革走市场化的道路。据称,这是卫生部首次站出来否认“市场化道路”。

  医改到底是走市场化的道路,还是走政府主导的道路,或者是走其他的道路。这是很大的政策问题,也是非常复杂的专业问题,笔者不是相关专家,不敢妄言。笔者只想以一个普通老百姓的身份,谈一下切身体会。

  笔者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参加工作,在不到20年的时间,先后经历过全额公费医疗(吃劳保)、半公费医疗(大病报销,小病自费)、医疗保险三个不同阶段。这三个阶段的转换,给予我的生活最大的影响是:医疗费支出在我的生活支出中所占比重日渐升高。给予我观念上的最大改变是:我从一个从来不担心生病问题的人,变成了现在最怕生病的人。尤其是在前年一场大病后,这种感受更加强烈。从一个有保障的“单位人”到现在的没有保障的“社会人”,这感觉就如同一天天被“抛弃”一样。

  保障人民的生命权和健康权是最基本的人权,人民有权利要求政府对此予以保障,政府也有义务予以保障,而不能听凭“有钱人有命,无钱者捱命”现象的蔓延,这已是公认的政治准则。从近些年来的医疗改革实践的情况来看,这种保障可以说已经降到了危险的程度。因为这种改革的结果是,医疗费用超常规增长,已大大超出了普通老百姓的承受能力,让大量的普通百姓看不起病,不敢就医,人民的生命健康权遭受了极大的威胁。

  笔者以为,无论医改怎么走,可以肯定的是,现在的“市场化”方向绝不能是医改今后的方向,这是经过实践证明的。因为现在的医改不是完善的市场化,而是半吊子的市场化,是在“甩包袱”,把穷人当包袱一样在甩。(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