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德围档口招牌拆了生意照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42 信息时报
  专题策划廖卓斌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幸琦昕

  见习记者马丽娜

  昨天,同德围货运站场的多家档主招牌被拆卸,从而标志着噪音扰民长达10年之久的同德围货运站场搬迁工作正式启动。

  据了解,这里的货运档主大多已经做好了同德围歇业后的准备。不过,记者昨日来到同德围货运场却发现,货运场依然人来人往,不少档口一边拆卸招牌一边还在继续着他们的生意。不少档主表示:招牌可以拆,但他们并没有打算搬迁。市交委表示对执意不按时搬迁的档口将进行处罚和查封。
同德围档口招牌拆了生意照做(图)
昨天,工人陆续将同德围一些档口的招牌拆卸下来,明日所有招牌将拆卸完毕。时报记者黄亦民摄

  边拆招牌边营业

  市交委表示将对不按时搬迁的档口进行查封处罚

  昨天,是同德围货运场歇业的开始,从早上8点开始,就有工作人员进场对同德围货运场内的广告牌和档口的招牌进行拆卸。据一名负责拆卸的工人介绍,拆卸为期三天,到6月22日就能完成全场所有招牌的拆卸工作。

  月底全部撤场完毕

  而按照广州市政府的有关部署,同德围在昨天歇业,到了本月30日就要全部撤场完毕,自此结束同德围货运场的噪音滋扰市民的历史。同德围货运站场二期搬迁完成后,将对原同德市场予以撤消。7、8月份,交警、运管部门将继续同德市场整场搬迁后原场地的后续监管。同德市场搬迁至黄金围货运站后,重点发展以货运配载、仓储配送、停车服务为主的物流业。3年后,预期将开发19万平方米的黄金围货运站第二期用地,逐步扩展形成大型的现代物流主枢纽中心。

  多数档主不愿意搬

  昨日,记者走访了同德围货运场,大大小小来自全国各地的货车在忙碌地作业中,只有南场几户关上了门,其它营业户仍旧正常开门营业。营业主林先生称,他们早在一年多以前就听说了政府决定搬迁货运场的事情,但是似乎动静不大,只有小部分搬迁到了黄金围那边。保安人员也称,现在的搬迁进度很慢,据说黄金围那边的经营条件不如这边,很多营业户都不愿意搬迁。

  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同德围货运场歇业后这里就不存在再有合法的货运市场了,如果还有档主不愿意搬迁并强行继续经营,那么他们就等于是在非法货运场经营,交委作为主管部门就有权力去清除他们,并依法对这些非法经营行为进行处罚和查封。

  市民诉苦衷

  防噪音 种植高大耐污染花草

  昨日,记者来到同德围货运场旁边的小区,惊奇地发现,这里的居民都有种很多花草的习惯,这些花草都长得很高,而且很容易看出来,花草的主人并没有对花草过多的关心,没有给它们修剪过。

  带着问题,记者来到了张先生的家。张先生住在同德围货运场旁边的一栋楼的七楼,他家的两个房间刚好正对货运场。主人房里面有一个阳台,阳台上和其他住户一样种满了绿色植物。记者打趣地问张先生,是不是很喜欢植物啊?怎么种了那么多,需要很多时间打理它们吗?

  张先生马上摇头告诉记者,种在阳台外面的植物,并不是为了观赏,种他们是为了挡灰尘和噪音。他说,其实这栋楼的座向还是很不错的,他们开始的时候都只是在阳台上种一些小棵的观赏植物,但是后来发现,那些植物都耐不住废气的污染,所以后来改种长得高而且粗生粗养的,不求别的,只想它们能挡挡灰尘废气,再隔一下噪音。

  高污染 电脑隔三差五要大修

  张先生是地铁一号线建设拆迁时搬迁到同德围的,从1995年搬迁到现在刚好十年。在搬到同德围之前,他刚刚患上咽喉炎,本来这点小病并没有引起他的注意,因为在以前他也有曾经患过咽喉炎,都是看看病吃点药很快就能好起来。但这次患上咽喉炎后却让他足足受了十年的折磨。

  张先生说,自从他住到同德围以后他的咽喉就一直处于患病状态,他也觉得很奇怪,怎么老是好不起来,后来医生问他是不是在高污染的环境工作或者生活,他才想起可能是因为汽车的尾气造成的,同时还有货车行驶的时候扬起的粉尘。

  而张先生的儿子也因为这里的粉尘太大而导致电脑主板短路,看着心爱的电脑修完一次又一次,小张都已经完全没辙。他说,他的电脑也不算旧,而且平时不用的时候都用电脑罩罩得严严实实的,但还是抵挡不住灰尘对电脑的侵蚀。同德围货运场要搬走了,他再也不用三五天就去电脑城光顾了。

  图安静 宁花高价让孩子寄宿

  记者在一小区听到喇叭声时不时传上来,小区居民周先生告诉记者,“在这样的环境下,小孩根本就不能温书,我们只好让孩子寄宿在学校,费用自然就高了很多,我们的压力也就大了,还有这里的交通经常阻塞,在这里停靠车辆多为大货车,每当这些南来北往的大货车进出,都会导致西湾路塞车,人为形成交通阻塞。货运车掉头不畅或交通磨擦,西湾路最高峰时双向塞车3公里,时间长达5小时。小孩放学一般都需要一个小时才能到家。”就为了这个,这栋楼的不少家长都情愿多花点钱,交赞助费,也让孩子念寄宿学校。

  小区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我的小孩明年高考,我面临下岗,根本就没有能力让孩子在学校寄宿,非常担心孩子的学习问题,觉得自己真的很对不起孩子。”他希望政府这次真的能说到做到,可以让孩子在明年复习高考的时候有一个安静的学习和休息环境。

  档主不愿搬

  太偏僻生活不方便 要搬也不去黄金围

  在同德围货运场北场的一个专门做北线运输生意的档主孙先生向记者透露,他们根本没打算要撤出同德围。

  虽然现在已经开始拆卸他们的招牌,但是老顾客都认得路,不看招牌也照样会回来。而至于新的客户,要么就是老客户带过来的,要么就是老乡介绍的,还有就是他们公司也还有在其他货运市场的档口,在那里可以继续发展新的顾客,所以同德围这块招牌对于他们来说并没有多大意义,拆了就拆了。而他们也没打算要搬走,一是对附近有感情,去了黄金围觉得不习惯,二是这里集中了那么多的货运市场,搬了他们一家其他的不搬客人就会全部涌到周边的市场去了,他们不会去黄金围的,这样他们的损失就大了,所以他们不愿意搬走。但是由于从本月30日开始这里就不让大货车进来了,所以他们会采用另外的方法把货物转运出去。

  另外一个走西线的档主也表示,他们会继续在这里接货,即使真要搬走也不会去黄金围,因为那里实在是太偏僻了,没有人会知道去那里发货的,他真要走也会在附近找回一家货运市场搬,绝对不进黄金围。

  货场最近生意不太好

  记者随后来到了货运场,在一家主运珠三角地区的物流公司,店内的接待员四川的小女孩告诉记者,“未听老板说到关于货场要搬迁至黄金围的事之前,已经在报纸上看到了我们的货场要搬,我们这些打工的人当然不想去黄金围了,听说那里很偏僻,买东西也不方便,我们在这里生活已经习惯了。”她还说最近的生意还不是很好,一般一天能做10个车左右,一个车一般可以装货七八吨。

  在一家主运东北方向的物流公司,店内的工人告诉记者,“没听说要搬迁,也没接到任何的关于搬迁方面的通知,一年多以前就说要搬,到今天不还是没有搬吗!我们这里的人都是不想去黄金围,一年多前搬了一次,搬了几家过去,后来他们中也有的又搬回了同德围,我们在这里客户已经很固定,业务开展得也都很顺利了,听说黄金围的条件根本就不能和这里比,我们现在就要看形势了,挺过一天是一天了。非搬不可的时候,我们老板可能要到周围的另外货运市场租赁档口或去黄金围。”

  临近商铺跟着停业

  货场外的商铺通宵营业,生意也相当红火,在同德围货运市场周围地方的夜晚决不逊色于白天的喧闹,超市、饭店、发廊、桑拿按摩洗浴中心均在营业,并且生意很好。晚上3点钟的时候记者在同德围货运市场外的鹅掌潭石牌下,见到近10家烧烤档,碳烟缭绕,家家都坐满了人,店老板非常忙碌。其中一家排档的老板告诉记者,“看见报纸说同德围市场要搬了,这两条街的店铺生意就都会受到影响,我们这些晚上营业的排档就会一点生意都没有了。”

  一杂货店老板告诉记者,“如果同德围市场搬迁,我的小店生意会少了三分之二,到时候营业就等于亏损,如果真的要搬,我也只能放弃经营了。”(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