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宣威教育事业缘何常兴不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51 云南日报

  高考上线人数、升学率连续12年保持曲靖市第一,累计为全国各高校输送新生27252人

  紧扣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落实“以人为本”管理理念

  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基础教育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两基”工程扎实,重点突破高中教育“瓶颈”

  2004年,宣威市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全市累计上线5331人,比2003年增加1410人,上线率高达75.8%,600分以上16人,有4人被北大、清华录取。

  从1993年到2004年,宣威市的高考上线人数和升学率连续12年保持曲靖市第一,累计为全国各高校输送新生27252人。是什么原因使宣威市的教育事业常兴不衰?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紧扣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管理理念。千方百计为教职工排忧解难,以真情唤起教职工对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制定周密的教育教学管理方案,对教职工实施立体考核考评,使教职工牢固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主人翁意识;严把教师入口关,全面推行有进必考制度;采取“结对子”、学科教学竞赛、专业培训及进修、相互听课、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每位教师一学期写一篇教研论文、一篇教学案例、一篇说课案例、一份考试评析报告、编一份考试模拟试题)等方式,努力提高教师素质;定期召开优秀班主任研讨会,由优秀班主任交流工作经验;树立浪费学生时间和精力就是罪过的意识,强化备课,向“45分钟”要效益,大力倡导趣味性教学;强化起始年级的教育管理,重视起始年级学生良好生活习惯、学习品质、思维品质的培养和形成;把毕业班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加强指导、强化管理,成立毕业班领导机构,对毕业班确定奋斗目标和各阶段的教学重点,围绕毕业班工作搞好“两动员”(进入毕业态势总动员和复习冲刺总动员)、“两指导”(搞好一次全面复习指导和一次应试心理指导)、算好“两笔账”(时间账、得分账)、树立“两个基本观念”(全面观和知识结构网络观)、抓好“两个管理”(纪律管理和思想管理),确保毕业班学生能在考试时正常发挥、考出最佳成绩。

  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基础教育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宣威市是我省的一个贫困县级市,到2003年底,全市仍有贫困人口66.1万人,占农业人口的56%。但是,该市对教育投入的态度都非常积极。全市的1万多名教职工的工资从来就没有拖欠过一分。为切实解决高中入学难的问题,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2000年至2004年,不仅把1.83亿元的“两基”工程欠账全部赔清,同时还投资1.4亿元对原9所完中进行了全面改造扩建,并新组建了第八中学。这些资金除有上级的支持之外,主要还得益于该市“多条腿走路”的办法,即市级财政压缩其它开支挤出一点、通过银行贷款筹措一点、社会各界人士捐款集资一点、全市广大干部职工广泛开展捐资助学筹集一点,仅2003年和2004年两年,市捐资助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就收到机关干部捐资助学款1000多万元,全市基础教育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两基”工程扎实,重点突破高中教育“瓶颈”。多年来,该市始终坚持义务教育通知书制度,依法让孩子上学;努力开展“控流”和动员流失生返校就读工作,市教育局每年都与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市直中学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将“控流”目标层层落实,仅去年就救助贫困生24546名;加强薄弱学校建设,认真开展市区学校与边远山区学校对口支教工作,强化半寄读制学校管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学校晋级工作,去年全市共有2所小学晋升省一级二等、1所小学晋升省一级三等、2所初级中学晋升为省一级三等。通过全市上下长期不懈的努力,“两基”工程取得了显著成绩,高中在教育中的“瓶颈”制约作用有了重大突破。目前,全市3至6岁儿童入学率达22.87%,小学入学率达99.81%、巩固率达99.68%,初中毛入学率达99.81%、巩固率达98.57%,青壮年非文盲率达99.6%,残疾儿童入学率达84.4%;高中招生人数一年一台阶,去年实现招生9291人,今年招生人数将突破万人大关。

  吕 辉 沈良斌 (云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