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栏取消六小件之旗帜性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54 贵州都市报

  近日,人们的目光很环保,动作也很环保,目标和动作都集中在两件事上:一是泰山寻虎,既造足声势又小心翼翼;二是北京酒店业亮出旗帜:不再主动供应六小件,用行动否定一次性用品,呼吁人们恢复日用品重复使用的习惯。———这种做法说新不新,筷子、塑料袋上面我们已经行动过几次了,但被冠以“绿色行动”,“下”六小件行动便具有旗帜性的作用。

  首先,酒店业的发展是与人们生活方式的发展紧密联系的。家中睡觉无人算成本,酒店下榻一晚花费多少每个人都心知肚明。而由于服务产品的无形性(早睡了辜负了房间、晚睡了又辜负了床),我们便期望在可消费的内容中增大满足,包括如陈奂生一样在沙发上跳(以找回房费支出与所获利益间的落差),六小件与房客的意义首先在于此。它于房客最大的利益就是便利。如果购买服务意味着享受的话,便利是其中很重要的内容。因此,取消六小件从实际用途上于房客来说所亏不大,但确实会导致住店客人福利降低的“不便利”,而且越是高端顾客,时间、精力成本越大的人,感觉这种福利的损失越大。带着拖鞋住店,这是不可想象的。

  其次,生产活动的终极目标是追求人类自身福利的增大,一次性饭盒、一次性筷子及一次性的六小件都是在增大福利的愿望下出现的。事实上,一次性用品的泛滥使用在拉动行业发展、增大顾客福利的同时也在迅速垫高我们的消费成本:即购买相同的福利今后要花费更多的钱。因此,环保行动是十分有意义的。

  “绿色”是一种追求,但生存与发展总是爆发着激烈的矛盾。一方面,城市要发展,工业要发展,生活要上去;另一方面,空气要清新,水要洁净,消耗要下去。汽车取代自行车是居民福利的巨大提升,而尾气的骤增(所带来的社会成本),短时间内即突破生产与消费所可能上升的边界。汽车确实不敢傲视自行车。远离现代文明不是理想的做法,哪管洪水滔天更不是一种负责的行为。因此,酒店业启动“灭六”行动便具有了旗帜性的意义。

  作者:林岚涛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