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行动 贵阳酒店没动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54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6月13日,首旅建国集团宣布旗下13家中高档星级饭店从当日起,逐渐减少在客房中使用牙
绿色行动贵阳酒店没动静(图)
膏、牙刷、洗发液、香皂等一次性消耗品,减少对床单、被罩、毛巾等纺织品的洗涤次数,以节省用水、减少塑料制品对环境的污染。此事在全国引起连锁反应。贵阳的情况如何呢?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贵阳多家酒店,虽然各家酒店普遍赞同这一做法,但是并没有马上效仿。

  酒店:目前不会效仿

  记者从贵阳市多家不同档次酒店了解到,每个月酒店花费在“六小件”——牙刷、牙膏、沐浴液、洗头液、拖鞋、梳子等一次性用品的费用从2万到8万元不等,一般在旅客用过之后,即送到垃圾厂去处理。

  对于前几日北京13家酒店的行动,贵阳的酒店管理人员在表示赞同之外,也表达了自己不同的看法。

  金筑酒店的高总对记者说,在客房里取消一次性用品不是最近才提出的。目前的大环境下取消一次性用品,有消费者会认为酒店的服务质量下降了。高总认为,北京一些酒店在一定程度上回应了环保人士的呼吁,同时也趁机降低了自身的成本。一个酒店是否取消一次性用品,要看其所在城市的发展程度以及自身的档次,而且还不能仅仅靠酒店自己的行为或政府的干涉,只有全民的环保意识增强了,才能真正达到环保的目的。

  而另外一家酒店老总也表示,根据目前贵阳的市场来看,取消是不可能的,如果有政府的强制规定是最好的。

  采访中,贵阳的几家酒店基本上都保持观望的态度,认为取消一次性用品有利有弊,“酒店主要还是觉得有风险,不知道旅客是否能接受,担心旅客认为这样做是变相地降低服务质量和成本,从而影响他们对饭店的评价,最终影响生意。”一位酒店经理对记者说。

  专家:这是好的开始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贵阳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帅江。他认为,酒店取消六小件是一个好的开始。社会发展了,大家自然就会注意环保;如果国民素质达不到一定的高度,就需要政府起引导的作用。

  但帅江认为,光取消“六小件”并不能真正表明一个酒店环保意识好,还要从整体上去把握。逐渐取消摆放一次性消耗品、减少洗涤床单等,还要有旅客的环保意识配合才行。

  据了解,最初“四星级以上的饭店要准备一次性用品”的做法也是从国外传进来的,国内旅客已经逐渐习惯了使用免费的洗漱用品。最近几年又开始提倡取消一次性用品,国内旅客又要面临习惯的改变。

  消费者:有人赞同有人反对

  在就此事对消费者的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些人认为,仅仅不使用一次性牙刷等东西对于环保的整体作用很小,但其环保意义很大;再说这样不仅为酒店节省了成本,也避免了传染问题。而另外一些人则认为,酒店为客人主动准备好这些东西是应该的,用不用在于客人。但如果不准备,对那些老在外出差的人来说就不方便,而酒店的宗旨就应该是为客人提供便利。

  重庆:2004年11月2日推出的《重庆市循环经济发展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制定了宾馆要逐步取消一次性洗漱用具等多项措施,为维护生态环境提供法制保障。其中对违规者的处罚最高为10万元。

  湖南:2002年6月25日,湖南长沙的数家酒店开始推行一项被称之为“绿色酒店”的措施:除非顾客提出特殊要求,否则酒店将不再主动提供牙刷、牙膏、沐浴液、洗头液、拖鞋、梳子等一次性用品。

  杭州:早在1999年就开始推广“绿色宾馆”,但多年来仍没有一家宾馆敢真正取消一次性消耗品。 作者:虞富文沈丽琼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