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影院半价日能否救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2:00 兰州新闻网
影院半价日能否救市?(组图)
西北首家五星级影院———东方红影城多功能放映厅

影院半价日能否救市?(组图)
影院半价日能否救市?(组图)
国内部分城市举办的学生专场、教师专场等深受观众欢迎。

  日前,国家广播电影掌舵者们齐聚上海,对全国168家影城加入“全国影院实行电影票半价日的倡议”明确表态予以支持。按照倡议,包括我市东方红等影城在内的全国44个城市的168家影城,将每周二定为电影院票价“半价日”。观众观看当日所有影片均享受该影院票价50%的优惠待遇;在参与统一半价日的基础上,各地影院还将利用节假日、纪念日,针对不同的观众群开设优惠专场放映,如:学生专场、教师专场、母子专场等……

  “7月起,每逢周二看电影半价”,这对兰州的影迷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然而,面对这个“天大的喜讯”,兰州电影市场的反映如何?这看上去力度颇大的优惠,是否真能激活兰州市民往日那种对银幕的热爱,让人们蜂拥进入影城享受电影带来的乐趣?兰州的各大影城是否也能因此获得莫大的实惠,让中国电影市场这抛砖引玉之举在兰州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东方红影城初尝“半价”甜头

  作为西北首家五星级影院的东方红影城,不仅在影城档次上开辟了先河,对于此次中国电影协会发起的“半价日”活动也率先于西北地区其他影院付诸实施。6月12日,在该影城开业一周年之际,“周二电影票半价”活动被作为影城庆典的一部分隆重推出。6月14日,在这个首次的半价日里,影迷接踵而至的情形着实让影城的工作人员们喜上心头。

  该影城杨经理介绍:“首次电影半价日的效果非常好。观众人次有了明显提高,仅初步估算的上座率就比同期提高了10.2%。以往周二影城观影人数仅能达到50人左右,而实行半价活动后,人数竟超过了200人,甚至好于双休日。除了观影人次有所回升外,观众层面也拓宽了。以往影城仅是一部分有着较高收入的年轻人选择的休闲场所之一,现在老人、学生也多了起来。”

  “将半价日放在周二,主要是为了避开节假日档期,”杨经理向记者解释了周二实行半价的原因“大多数影片都选择在周末首映,其上座率较高,而到了周一、周二影院观影人数便进入低谷,周三以后才会有所回升。因此,周二打折可以形成‘黄金链接’,使七天时间里影院的生意出现两个小高潮,进而实现一周电影市场的相对稳定。”

  华联、新兴、金利闻风待动

  在东方红迈出了“电影打折日”的第一步之后,兰州新兴影城并没有坐视,他们表示,在7月份也将开始实行“周二半价日”。据该影城经理张丽娜介绍:目前影城还未接到院线相关通知,但影院很有可能会响应中国电影协会此次“电影打折日”的活动。最主要的目的在于通过在特定日期实施低票价,把一批为了便宜而宁可在家看碟的观众拉回电影院。张丽娜说:“电影是大众文化,如果票价过高,仅限于有钱人去观赏,那么电影就失去了其意义。其实在此之前影院也曾推出过早场半价活动,当时效果很好,有一部分中年人和经济收入不高的市民专门选择活动时间前来观影。兰州经济水平相对落后,而对于经济收入偏低的家庭而言全家观影60元左右的花费可谓是一种负担。而‘半价日’活动不仅可以拉动兰州电影市场发展,同时也可为我市经济低收入者提供进入豪华影厅享受电影的机会,让更多的人走进影院,以人流带动相关收益的增长,可见推行‘半价日’不失为一种好的做法。”

  记者随后采访了太平洋院线在兰的另外两家影城华联、金利影城。据有关负责人讲,影院目前还未接到通知,是否统一搞“周二半价日”,还要看院线的整体安排而定。金利影城严经理表示:她已看到了推行“半价日”的相关资料,但是在此之前影院已推出了多种打折形式,例如12点前的8折及10元票价,这些活动使得许多收入低但偏爱电影的市民有了进入影院观影的机会。但是,搞“半价日”还应根据影院自身情况而定,搞一刀切未必好。

  面对“半价日”市民褒贬不一

  离东方红影城不远的兰州大学,可以说是影城的一个主要观众源。“周二半价日”的实行,也的确让这“源头”的观众大幅增加。杨经理介绍,经统计活动当天学生观众数量明显多于往日。记者采访了兰大医学院的一位学生小王,刚刚看完《星战前传3》,还显得格外兴奋地他说:“电影受众多为年轻人,而我们这些学生对电影的喜好更是达到了痴迷,但是由于没有固定收入,几十元一张的电影票对于我们来说真的很奢侈,因此只能在网吧或买盗版影碟来欣赏新近上映的大片。现在每逢星期二,影城10元的票价谁都能接受,花10元钱看部好片子很值。这可比仅仅通过网络或盗版影碟了解故事情节好得多。”

  随后,记者对其他几位不同年龄、工作的观众采访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说,电影票打半价,他们每年起码会多看五六场电影。一位在附近写字楼上班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公司职员,由于家离单位太远,为了不影响工作每天中午只能在办公室里熬过12点至14点30的两个半小时。影城周二打折,就可以让他在中午走进影城看看影片,同时也可以好好的休息一下。这样的方式对他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虽然钟情于“半价日”的市民不少,但对其显得无所谓的人大有人在,有的市民甚至对周二半价日颇有微辞。部分市民接受采访时表示,现代观众进影城看电影在意更多的是影城的设施、环境及影片质量,而票价仅在考虑的次要位置,因此只要影片好看,影城服务优良,即便票价不发生任何变化,他们也会选择时间进入影城,而不会专等到周二。此外,也有部分市民认为,周二做为工作日,去影院看电影不太实际,与原本规律的工作和生活有一定的冲突。

  希望“半价日”激活兰州影市

  对于刚刚实行的“周二半价日”,加入倡议的兰州各影城都表现出无限期待。他们希望这个半价日活动,能够真正成为兰州影市的一针强心剂,使整个不断萎缩的兰州放映业能够被重新激活。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初,甘肃电影市场上一张电影票价格只有几毛钱,可全省的年票房收入为3000万元。而到了2000年,电影票价涨到了15元左右一张,而票房收入却己降到了300万元,只及原来的十分之一。加之上世纪80年代初兰州的56家电影放映单位目前已经加入电影院线的只有5家,电影观众和电影市场在不断萎缩。

  对于这样的现状,兰州电影行业为了让这个市场重新焕发活力做着不断的努力,从加入院线到影城的升级换代,直至现在电影营销方面不断尝试。东方红影城杨经理表示:我们想通过“半价日”的方式来把这一天炒热,让更多的人选择在周二而不是周末去看电影。虽然仅仅是一天,但是我们更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市民走进现代影城,说实在的只有亲身感受,那些对电影的理解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的人们,才能逐步改变自己的观念,认识到作为一种商品的电影,其价值所在,进而为影城挖掘和培养更多的潜在观众。这样一来,也才有可能激活兰州的电影市场,形成合理票价——高上座率——影城收益稳步提高的良性循环。

  电影“半价日”究竟能走多远

  “电影半价日”这个活动是否会对电影票价和整个电影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兰州众多影城的希望,并不代表着一切都会像他们想象的那样。不少业内人士和兰州市民认为,仅仅凭借一天的折扣优惠,很难让兰州的电影市场复苏。

  不少市民认为电影是一种大众化的文化娱乐形式,虽然现在影城的设施和服务质量都在不断的提高,但是电影本身的意义并没有因此改变。其实针对兰州的实际情况,众多市民不愿进影院的最根本原因还是票价问题。电影票价只有走近普通百姓,才有希望把已经远离电影院的观众重新请回来。有了观众,有了消费者,有了正常的消费需求,激活电影市场才能成为可能。此外,他们认为影院只有实现电影市场消费层次明确划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才会真正激活兰州影市,而不是仅靠周二这一天的打折优惠。

  新兴影城张丽娜告诉记者:“四川几年前推出的5元票价,由于只考虑到老百姓的承受力,忽略了制片方及发行方的利益最终‘夭折’,而此次‘打折日’是在这两方面支持的前提下进行的,预计能够搞好。但是,‘半价票’能否长久,还要根据市场反映来看,如果该活动非常受欢迎且票房收入好,那么这对影院和观众来说是互利的事情。当然,随着这项活动的深入也许会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比如使兰州影院票价向低价位回归也是有可能的。但是兰州电影市场的低迷,不仅仅是单一地降低票价就能解决的问题。电影质量、影院环境也是能把观众拉回影院的一个不可忽略的问题。就兰州而言,现代化影城多集中在城关区,而西固等地的影院仍然延用的是几十年前的设备,这些老影院设备、服务等跟不上也是阻碍兰州电影市场整体发展的主要因素。”

  作者:记者岳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