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厨房也产出合格食品?哈根达斯解释难令人信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2:0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本报刊出的《“哈根达斯”究竟产自哪里》的文章引起了广泛关注,上海哈根达斯食品有限公司给本报的一份传真说明,在表达对消费者歉意的同时,仍然在反复强调哈根达斯本身的品质。而对于洋品牌屡次发生的看似低级的错误,有关学者表示,应该对消费者盲目崇洋的心理敲敲警钟了。

  深圳哈根达斯属无证生产

  在记者手中的这份由哈根达斯(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玺署名的《致媒体函》中,朱玺在承认深圳东门店厨房确实存在未及时更新卫生许可证情况的同时,强调由该厨房生产出的产品并不涉及产品卫生及质量问题。“哈根达斯方面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自己错误的严重性。”昨日,南京市下关卫生监督所的有关人士对这份《致媒体函》提出了质疑。该人士指出,作为一个世界著名品牌不应该不知道,生产许可证是食品生产的前置必要条件——持有超过有效期的卫生许可证进行生产加工活动,应该视为无生产许可证处理,依据《食品卫生处罚办法》的规定,以无照经营予以处罚,其生产出来的产品肯定将会判为不合格。

  哈根达斯加工厨房究竟有多少

  为了弄清南京的哈根达斯究竟来自哪里的事实,记者于昨天与上海哈根达斯食品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一位姓吕的女士告诉记者,南京目前没有哈根达斯的加工厨房,所有产品均由上海总部直接发送。她说,内地的哈根达斯的产品原料,都是从国外进口的,目前国内仅有三处加工厨房,其起到的作用是对进口原料进行再加工和装裱。这三家厨房就分设在深圳、上海和北京。然而让记者不解的是,在《致媒体函》中,却清晰的写着“哈根达斯公司在国内销售的冰淇淋蛋糕,在上海经过卫生检验后统一配送到各地厨房进行装裱。”当中的“各地”一词很难与只有“3家”加工厨房的说法相吻合。

  洋品牌为何屡犯低级错误

  “哈根达斯暴露出的深圳事件决不能单纯看作是一个个别现象,作为中国的消费者也应该摒弃存在的对洋品牌盲目的推崇心理。”南京大学商学院的成志明教授指出,从肯德基的苏丹红、雀巢的超标奶粉到哈根达斯的深圳事件,这些跨国的大公司无不例外,都是在查出了问题之后才做出相关的解释。成教授说,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不排除相关执法监管部门,在监管中有时会对洋企业网开一面,强调其的“自觉管理”。但现实的情况却是,在市场经济的竞争环境下,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再看看这些洋品牌对于错误的解决方法,多采取推诿、拖延甚至掩饰等方式,对中国消费者进行区别对待,因此成教授呼吁消费者和监管部门多一份理性,慎对洋品牌。本报记者陈郁

  本报讯经过日前闹得沸沸扬扬的“碘超标事件”后,其他洋奶粉事实上也已被雀巢“连累”,一些国产奶粉于是借机发力高端市场,以图分食原本被洋奶粉一直占据的高端市场。

  据介绍,洋奶粉此前几乎垄断了我国高端奶粉市场的份额,但是高端市场的高额利润空间,同样也吸引着三鹿等国产品牌,所以消费者一旦开始破除“崇洋”消费心理,国货品牌立即意识到巨大商机终于来了。日前,作为国内最早研制生产婴儿配方奶粉的企业,石家庄三鹿集团率先推出了其高端婴儿配方奶粉“贝贝系列”,并宣布将价格控制在100元以内,利用价格优势和同等质量率先向洋品牌叫板。几乎与此同时,伊利也向高端市场进军。而这段时间央视频频出现的飞燕等国内品牌婴幼儿奶粉的广告也昭示了国产婴幼儿奶粉的动作。对此,乳品行业专家认为,国内名牌乳品企业的举动,将带动众多国产奶粉公信力和美誉度的提升。

  “牛奶本身的干物质成分是一定的,没有太大的差别。”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不少家长想当然地以为进口产品一定优于国产,其实这是消费上的误区,他透露,改革开放后,我国的奶粉配方都是根据国际标准制作的,所以在配方技术上,我国大企业与国际名牌比并不逊色。上海市产品质量监督所的钟全斌主任也指出:一般来讲,进口奶粉比国产奶粉的价格高出一到两倍,原因是进口奶粉在我们国家有进口税,另外在运输环节上运费和破损率较高,导致它们价格上涨——实际上,国产奶粉的营养配比是根据中国儿童设计的,更适合东方人。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yiwei/index.html,医卫);

  黑厨房也产出合格食品?哈根达斯解释难令人信服

  作者:刘璞

  (来源:扬子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