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人合作建房背后的社会玄机之一:自己建房,不仅仅是抗暴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2:3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文 何姗 林洁婷 实习生 黄嘉莉

  深读指引

  在房价并不虚高的广州,首个个人合作建房计划仍然吸引了420人加入,个人合作建房的吸引力仅仅是反对房地产的暴利吗?仅仅是实现自我认同的社区文化吗?抑或背后有更深层的社会玄机?

  大部分志愿者坦承,实现居住文明和理想首先要有和谐的居住环境,但是,业主与开发商及其物业管理公司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与冲突已成为巨大的障碍。

  在目前业主维权难的社会环境下,合作建房使业主与开发商的身份合二为一,利益一致,这才是广州首个个人合作建房背后的社会玄机。

  已有420人志愿合作建房

  曾宏是在看到魏琨的网站后与他联系的。5月17日,“广州合作建房网”正式开通,标志着魏琨和他的伙伴们组织的广州首个合作建房群体,在继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成都、杭州等众多城市的合作建房出现后的正式亮相。

  据魏琨说,广州合作建房发端于某个车迷网上的一群铁杆车迷,他们通过网络认识,在网下相聚,包括他在内的6位情侣曾经一起租住在一栋小楼里,朝夕相处的群居生活,使他们萌发了合作建房,营造理想生活、社区文化的构想。这一生活经历被媒体放大并多次报道,也为他的合作建房之旅蒙上了充满浪漫的童话色彩。

  5月28日,他们就召开了首次合作建房首次志愿者座谈会,并初步设立了工程、法律、财务、行政四个工作小组。之后半个多月,270多人通过登录建房网加入,并以每天几十人的速度在增加。

  截止到6月20日晚7点,已有420人注册成为合作建房网的会员。

  包括曾宏在内的参与者中,有的已经拥有住房、车辆,有的则正准备购房,绝大部分是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生人。

  没有良好的物业管理哪来居住理想

  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地合作建房都将矛头指向不堪重负的高昂房价,但被普遍认为房价不是太高的广州,到底是什么吸引他们走到一起来的呢?

  如果希望志同道合的朋友住在一起,大家一起去某个楼盘团购岂不更方便?

  魏琨与曾宏见面两天以后,6月12日下午,广州的天气闷热异常,风雨欲来。广州合作建房参与者的第二次座谈会在一家酒吧内悄然召开,40多名志愿者来自多个行业,其中多名来自房地产业的人士引人注目,一位在房地产公司工作的男士作自我介绍时表示,他愿意以自己的知识与经验为合作建房提供帮助,但是由于特殊的身份,他不便于抛头露面。

  不少与会者似乎早已达成了一致,在谈及为什么要加入合作建房的行列时,无不把实现自己的居住理想作为首要理由,包括可以按照自己的设想建设自己喜欢的住宅,选择和自己情趣相同的业主做邻居等等。

  但是,实现自我认同的社区文化的居住理想必须拥有和谐的居住环境。“一个没有自主管理权的居住社区,无法实现居住理想,也谈不上什么社区文化。”一位合作建房的参与者却一语道出合作建房背后的玄机。

  曾宏毫不讳言:“房地产这十多年的发展基本是寡头时代,老百姓没有办法选择,买房容易,但以后几十年是开发商及其物业公司的盘剥。而合作建房完全依法办事,是民主办事的模式,没有发展商和它的物业公司,没有收买与被收买,没有潜规则。”

  业主维权艰难必须自我管理

  非常巧合,6月10日,广州华南板块的一家著名大型楼盘,发生了因为保安在社区大门查证与业主发生冲突,十几个保安狂殴业主的事件,后在警方的干涉下才得以平息。“简直就像黑社会!”有业主愤慨地说。

  魏琨说,广州保安殴打业主不是什么新鲜事,而且愈演愈烈!合作建房的又一个梦想就是实现物业管理的自主化。我们感到这也是很大一部分人加入进来的关键性原因。

  曾宏则以他自身的亲身经历,述说了他对合作建房的看法。现在,去创建一个独立、民主、公正的业主委员会非常艰难。业主很难维护自己的利益。发展商经常以优惠的折扣鼓励其员工及其亲属、朋友购买自己公司的房子,和其他业主混在一起,其目的就是害怕业主抱团。

  曾宏的维权活动最终以失败而告终。当他发现了广州合作建房网之后,抑制不住内心的欣喜。他说,我自己买过几次房子,对业主没有自己的业委会的切肤之痛有深刻的体会。我去年因为领导业主维权还挨了打。合作建房的出现,让我看到了新的未来,只要这个项目的制度得当,就不会有让业主堵心的事。

  “我们需要的,不再是一个看上去良好的治理者,我们需要自己管理自己。”一位业主感慨地说。

  既是业主也是开发商双重身份权益有保障

  魏琨说,我们知道很多人都是二次置业,大家在一次置业的过程中,很多人跟发展商斗智斗勇,入住之后,和物业公司还要斗智斗勇。让他无法释怀的是,当他还是某家房地产公司任副总工程师的时候,连这家公司卖给他的房子,居然都无法拿到房产证。这让他很无奈很受刺激。

  业主维权艰难,相关法律法规滞后,让很多人显得很无奈。按道理业主有很大的自主权,物业管理不好我可以换,但在现实中业主却往往不能享有这些权利,这是因为从开始买房,业主跟发展商就是对立的,入住之后跟物业公司又是一个矛盾体,无可避免。在这样的情况下,哪里还有什么居住文化、理想可言。

  但就我们的合作建房理念来说,我们可以避免发生业主与发展商对立的情况,因为我们自己建房,既是业主也是“开发商”,入住之后物业公司完全由业主自己聘请,这样对维护业主的权利就有充分的保障。我们将由业主向物业公司交管理费改变为向物业发物业服务费。

  6月12日傍晚,广州合作建房者的第二次座谈会进入了小组讨论阶段。窗外积聚已旧的阴云,演变成一场狂泻的暴雨。
个人合作建房背后的社会玄机之一:自己建房,不仅仅是抗暴利(图)
魏琨(左三)的建房网吸引了420人注册。

  阴霾闷热的2005年6月10日傍晚,曾经多次带领住宅社区业主维权,被誉为维权明星的曾宏,敲开了广州第一个个人合作建房的倡导者魏琨的家门。

  魏琨———这个曾经为多个地产开发商工作多年的专业人士,与曾宏———这个与地产开发商进行无数次博弈而名噪一时的维权人士,两个曾代表着对立利益双方的人物第一次握手,却是为着共同的利益,颇具戏剧色彩。

  合作建房比购房节省20%-40

  %合作建房的另一个优势就是价格。魏琨认为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说比普通购房能节省20%—40%,这是一个估算,还要看地段、建设档次等因素。合作建房节约的资金大体上包括:

  地产发展商的利润:15%———30%;

  广告与销售费用约:5%;

  贷款利息约:5%。

  除此之外,车位免费也是比较大的优势。同时,如果商铺有收入,还可以返还业主,减轻业主的贷款压力。

  合作建房者言

  陈先生 行业:财会

  追求理想居所

  我参加到这个建房网中,主要的原因是我觉得合作建房是个新生事物,在广州,一群人追求理想的居所在一起合作建房,在我认为是比较新鲜的。同时我也知道要搞这样的工作,必然会遇到很多阻力的,所以我也非常想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这个过程到底是怎样的。

  宋先生与夫人 行业:医药销售

  由人来管你的感觉很不舒服

  从很小的地方就可以看出目前的物业管理状况,由别人来管你的感觉非常不舒服,例如小到一些水渠堵塞问题,就可以看出他们到底是不是服务你的。

  现在80%的小区都是没有成立或者是成立不了业主委员会的,3、5个人根本是斗不过物业管理公司的。但是他们那种所谓的管理的权力,只是他们自己赋予自己的,并不是我们授予他们的。有些物业管理对待业主的态度甚至可以用恶劣来形容,根本就是凌驾于我们业主之上。

  陈先生与夫人 行业:财务

  房地产有泡沫是事实

  作为从事财务工作多年的人,非常了解现在的房地产到底有没有泡沫,可以说是有泡沫的,特别是那些有钱的人炒楼,把楼价抬高了。很多人花了很多的钱,还是买不到自己心仪的房子。合作建房,我可以自己建造自己的房子,压低了建筑成本,宣传销售成本,那么每人投入25-30万就可以有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了,这在现在的楼市上根本不可能做到。

  王先生 行业:律师

  国际上认同住房建设合作化

  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实行住房建设合作化制度,这的确是一件让利于民的好事情!希望建设部和国土资源部能放行。同时国家可以细化有关制度,特别是坚决避免某些人通过这一手段获得大量低廉造价的住房,拿到房地产市场上牟利。

  (穗风/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