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洪水的“忠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2:4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自昨日起,我省已全面进入主汛期。据国家气象局预测,今年夏季黄河流域多雨的范围主要集中在内蒙古和黄土高原北部地区,该区间所发的洪水洪峰高,含沙量大,泥沙颗粒粗,陡涨陡落,处理十分困难。(见本报6月20日的报道)未雨绸缪,面对可能到来的灾害,我们应及早做好准备——从思想到行动。这里,有必要静下心来,看看最近发生的两起水灾,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忠告”。

  一起是印度洋肆虐的海啸,一起是黑龙江省宁安县沙兰镇突发的洪灾,怒浪把水的凶残与暴戾展露无余。在短短半年时间里,人类的心灵就经受了两次生死离别的强烈震撼。面对无情的大水,面对惨痛的损失,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忠告”一:发展一定要讲科学。虽然灾难的原因有待研究,但大体可以认定,很多异常灾难都与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有关。沙兰镇有村民就认为,沙兰河上游植被遭破坏,树被砍光了,山上无木护土,才会在暴雨来临时还伴随着泥石流。科学发展观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人与自然的关系,既不是敬畏与被敬畏的关系,也不是征服与被征服的关系,而是和谐相处,融洽共处。认识到这一点很难,把之用于一点一滴中,更不容易。但不管难度有多大,都必须按这一思路走下去,否则后患无穷,这绝非耸言听闻。

  “忠告”二:“防洪预警”、“防洪应急”机制要成竹在胸。水灾具有很强的突发性,这就提醒我们,要培养一批处理应急突发灾害的专家,树立“危机是常态”的忧患意识,把防洪应急机制纳入政府日常工作体系,提高处理应急灾害的意识和能力。要提前做好各种应对措施:从防洪工程的建设到防洪物质的调配,从预警体系的完善到抢险队伍的落实,都必须扎扎实实明确到每一个人,绝不能出现洪水来时无人值班、无人报告的脱岗情况。当前,尤其要密切监控滩区等薄弱环节,切不可麻痹大意。“忠告”三:公民应尽快养成“生存意识”、“风险意识”。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当洪水冲进教室的时候,任课老师还在向孩子们布置作文!长期平安的生活环境,让很多人失去了安全意识、警觉意识。居安思危,关爱生命,每一个公民都应补上这一课。当务之急,要从培养公民的自我保护意识做起,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把安全理念传播给每一个人。

  “忠告”四:要勇于承认自然界里还有许多现象尚待认知。这两起水灾,有几个共同特点,比如,百年不遇、突如其来等,但最大的特点,也最让人困惑的,就是到目前为止,“元凶”不是很清楚:到底是什么,能引起如此规模的地震海啸?又是什么原因,使得沙兰河上游出现超常规的、不可预见的强降雨?这些,都要靠科学慢慢去解读。承认这一点,并不是为了推卸、搪塞责任,而是有一说一,实事求是。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不管是查找客观原因还是主观原因,都应如此。①8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