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宿舍区90余辆车一夜被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3:15 新华网

  作案者:宣称以后再来 物业:不承担责任 保险公司:轮胎恶意被扎不赔轮胎全报废了车主在等待修理本版摄影/倪家宁

  昨天早晨,住在丰台区长辛店的北京二七机车厂南厂职工宿舍区的居民,相互见面都会一改往常的问候,反而关心的是另一件事:“你们家车被扎了吗?”

  就在昨天凌晨,这个小区内有90多辆汽车被人将车胎扎破。绝大部分车主醒来都发现,自己车的4个轮胎竟然无一幸免,全部被扎破。居民报警后,公安部机关和有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对于是谁作案和作案原因,居民众说纷纭,目前还没有定论。

  新闻现场

  货车载着二十余个新轮胎进小区

  记者早7点半左右到达二七机车厂南厂职工宿舍区,这里的居民见面都会询问对方家里的车是否被扎。记者从居民和有关部门处了解到,被扎车辆约在90余辆。据东门保安反映,小区内被扎的车辆集中在建设二里和三里楼栋之间的空地上,宿舍区其他地方车辆基本没有损失。

  记者在建设三里1号楼下看到,停靠在这里的5辆车的4轮车胎全部被扎瘪,一辆白色福田面包车4个轮胎已经被车主卸走,车身用千斤顶勉强支撑,另一辆停在前面的别克轿车两个被扎轮胎也被拆走修理。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当看到现场的时候,别克车车主看着自己的新车欲哭无泪,这辆车才办了牌照没几天。

  在建设三里,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他刚开上新的伊兰特没多长时间,结果在这次事件里,4个真空胎全部报废,这种车胎就是在自己公司指定的维修处也要200多元一个。“我们干出租的,每天都要交车份,我们又是双班司机,这一下就损失了一千多!”

  这位出租司机告诉记者,现在轿车大部分用的都是真空胎,这种胎不像大车的轮胎,内胎被扎破可以补,真空胎没有内外胎之分,被扎了根本就没法补。

  早9点左右,一辆货车从小区西门驶入,车上载着20余个崭新的轮胎,司机称自己是汽车修理公司的,应车主要求将新轮胎拉过来进行现场修理。

  记者调查

  被扎捷达距保安亭不到50米

  记者在小区西门附近看到有辆被扎的捷达车,车体由千斤顶支撑,4个轮胎已经被卸走。在车西面不到50米的距离就是西门的保安亭。

  站岗的保安告诉记者,西门每天晚上都关闭,岗亭也都有人值夜站岗,当晚并不是他当值,但是据换班的人说,夜里并没有发现异常情况。但是围观居民立刻反驳了他的观点,居民表示,这个门从来都没有关严过,仅仅是车辆不能驶入,但是行人依然可以进到小区来。

  之后保安在居民质问下承认了这一事实,他表示,每天他们站岗的都会给铁门留一个缝,以备有回家晚的居民可以进来。这位保安向记者承认,他们每天夜里也没有人在小区里巡逻。在场居民立刻质问,说物业公司在对住户的承诺中表示每天都会有人巡夜,这位值班保安表示,这个问题他不方便回答。

  小区内滞留“受伤”车63辆

  记者现场统计,早9点以后,还有63辆车因来不及修理滞留在小区里,之前有些车主索性开着四轮没气的车出小区外修理。在9点半以后,记者从事件调查民警的对话中听到,一位负责现场勘查的民警表示要拍摄每辆车受损情况,另一位说:“这么多辆要拍到什么时候啊。”

  在统计中,记者发现,所有被扎车辆都集中在建设二里8-12号楼和三里1-11号楼之间,在建设一里没有看到有车受害。

  车主分析

  作案时间可能是零点以后

  记者了解到,最早发现车胎被扎的是一位班车司机,他开自己车到4点就出门了,没走多远就抛了锚,下车一看,四个轮胎全部瘪着。和家里人联系后得知,小区内很多车主都和自己一样惨遭厄运。建设三里9号楼下惟一一辆完好无损的轿车车主也表示,他是在凌晨3点才回到小区的。采访中,另外几位车主告诉记者,他们认为案发时间是在零点以后,因为他们都是零点左右回来的,自家楼下的车当时并没有异常。

  记者注意到,被扎车胎全部都能在侧面找到十字刀口,且刀口在车胎表面痕迹的长度均不足1厘米。一位修车的居民告诉记者,作案者很有可能是个“行家”,每个胎基本上都扎在侧面橡胶最薄的地方。

  居民表示,这么大范围的作案,不太可能是一个人所为,但刀口的尺寸和所扎的位置都基本相同,作案者像是对汽车相当熟悉。

  保险公司

  轮胎恶意被扎保险不赔

  本报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车胎被扎的车主们曾联系保险公司,对方表示,车胎不在车保范围内,所以所有受害车的车主都不能得到保险公司的赔偿。记者昨天下午就此事分别咨询了人保、太平洋和平安保险等三家保险公司,得到的都是不赔的答复。虽然各家保险公司的车险条款不尽相同,但对于轮胎单独破损和人为恶意行为造成的车损,保险公司都将其视为免责条件。保险公司解释说,原则上,保险合同只对碰撞造成的车身损伤进行理赔。如果是轮胎的单独损伤,无论是爆胎还是车胎被扎,都是不赔的。

  物业反应

  不承担保护车辆义务

  事件发生后,二里和三里的车主都一直在与小区物业联系,但物业仅仅开具了一份确定车胎被扎的证明,对于居民要求其承担管理责任的要求则一概拒绝。居民认为,他们每月都交给物业18元的物业管理费,车辆也每年都上交50元办小区通行证,物业公司有义务保证他们的财产安全。但物业公司在采访中表示,这50元仅仅是办车辆进出小区通行证的费用,每月每户18元的物业费,也不承担保护车辆的义务。

  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我们认为,这起事件,我们不应当承担责任。”

  是谁作案和作案原因,物业表示自己也是接到居民报案后才得知有这件事,公司人员早晨并没有亲自到场,现在一切都不能确定。

  新闻悬疑

  到底是谁扎了车

  一夜扎车90余辆,这是记者所能够了解到的类似案件中数量最多的一起,到底是什么人如此胆大妄为?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事件发生以后,他曾和其他一些居民分析过此事,但是难以推测出小区里如此众多的车主到底得罪了什么人。这位居民表示,这件事情要从对谁有利和对谁不利的角度来分析。这么多车被扎,能得到利处的可能是修车的人。从不利角度来说,这件事情很可能造成居民对物业和保安的不信任,这对小区管理者来说是最大的不利。但是居民表示,这些分析只是居民之间的揣测,并没有证据。

  作案者宣称以后再来

  采访中记者在建设三里的居民处了解到,三里12号楼下,居民们曾发现作案者写下的“宣告”,表示:“今天扎累了,以后再来。”之后记者从居民口中得知,丰台分局的民警在调查情况的时候,也向居民肯定发现过这份“宣告”。对于作案者贴出“宣告”一事,物业表示毫不知情。

  警方消息

  丰台警方已就此案展开调查

  本报讯 昨天,就丰台长辛店的某居民小区很多汽车轮胎被扎的事件,记者了解到目前丰台刑警、长辛店派出所已就此案展开调查。

  据警方有关人士介绍:经过现场调查发现,最多的一个车4个轮胎全部被扎,少的也要被扎上一两个眼儿,所有被扎汽车都停在楼前、楼后或路边。而且所有眼儿都扎在汽车轮胎的胎壁上。也就是说,被扎的轮胎很有可能再也无法修复,面临着报废。

  50辆车一宿挨“捅”车主怀疑与收费停车场有关

  2005年5月21日一早,居民发现沈阳营盘社区内的50多辆机动车一夜之间车轮胎都被扎瘪。据居民推测,营盘社区的东侧有一个停车场,和社区大楼一样,产权都归属营盘村所有,只要是本社区的车辆,一律免费停泊。但在半个月前,该停车场被村里转租给个人经营,从此也诞生了停车收费的项目,“现在小区内不让停车,放在停车场每月要60元,本来是免费的凭啥要钱呀,所以大家都不去,我想今天的事情可能和停车场有关。”

  22辆出租被人捅漏轱辘谁跟的哥过不去

  2004年6月2日凌晨,22辆停放在洼里乡关西村一队大院内的出租车全被扎了轮胎,而同样停在院子里的其他社会车辆则安然无恙。

  据了解,这些司机全部来自延庆,其中很多已在此租住多年,他们每天早出晚归,和附近的居民基本没有交往,也从来没有什么恩怨。这一次不知是得罪了谁,居然下此狠手。据统计,受损的车共22辆,被扎轮胎50多个。

  小区停车引发人车矛盾八旬老人扎车8辆

  2002年4月,朝阳区某小区的保安员在小区里抓住了一个正在用锥子扎汽车胎的80多岁老人。当时,他正用一把5厘米长的锥子扎停在路边的汽车轮胎,已经扎了8辆车。其中一辆普通桑塔纳轿车上的一条车胎被胡乱地扎了15个眼儿之多。

  对于这位老人扎车的动机,居民认为,汽车占的地方是老人们遛弯、活动的地方;小区里随意乱停的车,不仅占马路还轧坏绿地;汽车排放的尾气使小区里的树林失去了往日的清新;防盗器的噪音经常彻夜长鸣;往来行驶的汽车让孩子们没有安全感。

  轮胎被扎十余辆车集体趴窝

  2004年9月7日早晨,停在西直门南大街23号楼西侧小区内的汽车车胎都被人用利器扎伤,相当一部分车辆的前后四个轮胎都瘪了。

  小区居民和受损汽车的车主纷纷表示,这个小区原本是个开放的小区,居民停车不收费,现在逐渐变成了半封闭式的,从7月开始,停车位也交给了停车公司管理。由于一些不交车位管理费的汽车经常占用别人的车位,管理方没有有效的措施予以制止,矛盾日渐加深。这次被扎的汽车,既有交了管理费停在自己车位里的汽车,也有没交费用占用别人车位的汽车。

  车主遭大胆小区保安报复17条汽车轮胎被扎报废

  两名小区保安因与业主发生矛盾,竟以扎轿车轮胎的手段来实施报复,朝阳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对这两名保安批准逮捕。

  2003年初,朝阳区某小区保安张某和邵某因停车问题与居住在该小区内的金某等多次发生争执。由于遭到过对方的辱骂,便蓄意报复。此后,他们利用巡逻之机,多次于凌晨携带改锥,将金某等人的奥迪、斯柯达、富康、捷达轿车轮胎扎破17个,共价值人民币9080元。经有关部门证明,因被扎轮胎部位均为轮胎侧面,若采取补胎的方法无法保障车辆的安全使用,只能做报废处理。张艳丽耿振淞 倪家宁 于巍(来源:北京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