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特:特立独行 干预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3:20 东方网

  id=fontzoom>

今年6月21日,是法国哲学家、文学家和社会活动家让—保罗·萨特诞生100周年。他创立了无神论存在主义哲学体系,提出了“介入文学”的主张,积极投身于进步的政治活动,在战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他去世25年后的今天,对于他的历史地位和贡献,人们会予以更为确切的评价。

反思人生创立全新哲学体系



萨特3岁时右眼

患了角膜翳,引起斜视后逐渐失明。但是他聪明好学,善于思考,19岁就考入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学习哲学。1933年9月,他到柏林进修了一年哲学,回国后创作了用第一人称写成的日记体哲理小说《恶心》(1938)。主人公罗冈丹在一个小城里孤独地生活了3年,无所事事,无聊透顶,以至于看什么都感到恶心。他觉得一切都乱七八糟、毫无意义,终于明白了存在本身的荒谬。小说体现了世界和生活的荒诞,同时也表明萨特并不关心当时的社会现实。二次大战爆发后他被征入伍,被俘后在集中营里关了10个月。他由此体会到个人是社会的一分子,因而改变了不问政治的态度,获释后创作了一些配合反法西斯斗争的戏剧和小说。

  1943年,萨特出版了巨著《存在与虚无》,形成了他的无神论存在主义哲学体系,基本内容是“存在先于本质”论和“自由选择”论。萨特认为世界是荒诞的,人生来没有什么本质可言,但是人生的意义在于通过自由选择来确定自己的本质,人的存在也就是一系列自由选择的总和。人要对自己负责,放弃选择就是放弃自由;同时要对整个世界负责,所以应该做出积极的、进步的选择。在法国沦陷时期,萨特主张用自由选择的行动来对抗不人道的现实,他的哲学因而被誉为“反附敌思想的宣言书”,在当时无疑起着进步的作用。

特立独行拒领诺贝尔文学奖



为了保持完全的独立和自由,不被外界势力所左右,萨特不参加任何政党,不接受一切官方荣誉,甚至不要家庭和孩子。他与西蒙娜·德·波伏瓦结为终身伴侣,同时约定各自在生活、感情和性方面享有充分的自由。1964年1月萨特的回忆录《词语》出版后在西方引起轰动,同年他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但他闻讯后立即发表声明谢绝。

  萨特适应时代需要的哲学思想,特立独行的私生活,与战后一代反传统的青年不谋而合,因而在知识界和青年中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不过归根结底,任何自由都脱离不了社会的制约,人不能抛开时代背景和历史条件去随意进行自由选择,因此他的哲学实际上自相矛盾,在流行了十几年以后就衰落了。

  源自于19世纪的存在主义哲学包含着许多艰深的术语和概念,萨特最大的贡献在于用小说和戏剧普及了他的哲学。他的第一个剧本《群蝇》(1943)是根据古希腊神话改编的,以寓意的方式强调了自由的可贵,激励人们起来反抗德国法西斯的统治。独幕剧《隔离审讯》(1944)被视为法国现代戏剧的经典,三个恶人下了地狱之后,永远睁着眼睛互相监视和折磨,体现了“地狱即他人”的哲理。他的长篇小说《自由之路》的主人公马蒂厄优柔寡断,下不了进行选择的决心,因而得不到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在法军溃败的时候,他为了弥补以往的怯懦而参加了敢死队,独自在钟楼上开枪死守,最后倒在血泊之中,终于成为一位通过选择获得自由的英雄。

 干预现实投身进步社会活动



萨特主张“介入文学”,认为文学必须反映现实,例如他的剧本《恭顺的妓女》(1947)谴责了美国的种族主义,《脏手》(1948)反映了共产党内部的斗争。由于他走的是介于苏联和美国之间的第三条道路,他的作品往往就被左翼或右翼的势力所利用,使他感到无所适从。他因此逐渐放弃了文学创作,全力投入示威游行等政治斗争,成为一个进步的社会活动家。

  1955年,萨特和波伏瓦一起访问中国,在国庆节登上了天安门的观礼台。1966年7月,他应英国学者罗素的邀请,组织国际法庭揭露美国在越南的战争罪行。1968年,他在“五月风暴”中支持法国学生运动;与入侵捷克的苏联彻底决裂。直到1979年,他还在电视台发表讲话,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萨特于1980年4月15日去世,约有5万人为他送葬。德斯坦总统亲自参加葬礼,表示“萨特的逝世使我感到人类智慧的一盏明灯熄灭了。”

  萨特在哲学、戏剧、小说、评论和社会活动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在20世纪的法国文坛上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和影响,被公认为20世纪的伏尔泰和雨果。波伏瓦于1986年去世后与萨特合葬,因为他们虽然不是名义上的夫妻,但是在哲学、文学和事业上珠联璧合,在人们的心目中已经融为一体了。



选稿:茅雯婷   来源:人民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