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对165个闲置地块进行综合整治,采取措施促使地块重新得到利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3:23 信息时报
广州对165个闲置地块进行综合整治,采取措施促使地块重新得到利用(组图)
闲置地块脏乱不堪。

广州对165个闲置地块进行综合整治,采取措施促使地块重新得到利用(组图)
经过整治,居民有了一个休闲场所。白宣摄

  时报讯

  (记者刘谷华)闲置地块和停建工地所带来的环境脏乱曾是市民投诉的热点,一些地块如中山五路某闲置地块至今已“躺”了19个年头。鉴于广州闲置地块多、有些工地停建时间久等问题,市建委、城管办组织对市内165个管理未完善的闲置地块和停建工地进行了综合整治,通过市区街联动,目前这些闲置地块已经陆续变身成为一个个街心公园或体育运动场,成为附近居民的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公园建起来投诉降下去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白云区建设和市政局的有关负责人到区内部分闲置地块察看。在柯子岭景云路边,车停了下来。该地点三面是新入住不久的楼盘,靠近路边是一个开阔的绿化广场,各种树木高低错落,广场砖小道蜿蜒曲折,俨然是一个大型小区的街心公园。哪里有闲置地块呢?带队的负责人表示,“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块烂地。”据介绍,眼前这个1.2万平方米的绿洲以前就是一块典型的闲置地块,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闲置,每月都有十几宗的投诉。

  据了解,对闲置地块的整治实行市区街三方各出一点的形式筹集资金,目前白云区内已经完成14块大面积的闲置地块整治工作,共计面积达到50227平方米。除了绿化,同德街横滘村新南路旁的闲置地块还建成为一个综合性的运动场,包括篮球场、休闲娱乐区等公共配套健身设施,成为附近居民的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黄石北路的闲置地块整治更是打通了该处的规划路,及时进行了扩路和绿化,并加装了路灯。

  165块闲置地整治见成效

  据了解,由于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业的相关配套法规未尽完善,导致部分房地产项目开发陷入拆迁纠纷等各种纠纷中,一些项目建设长期停顿。这些闲置工地有的一停工就是几年甚至十几年,工地沙化,围墙破旧,杂草丛生,窝棚乱搭,外来人员等问题成为周边市民多次投诉的热点。这些闲置地块周边或是新兴小区写字楼楼盘,或临近多条城市交通干道,严重影响市容。

  为此,市建委和市城管办组织对市内165个管理未完善的闲置地块和停建工地进行综合整治,通过市区街联动,规划、国土、城管、建设、设计、开发等部门横向联合,用行业管理的手段,落实业主负责制。同时,对无主管理或者业主无能力整治的地块,市建委拿出专项资金,由各区按照“一地一策”的原则,进行实际情况摸底,做好卫生保洁、清运余泥垃圾、平整地面、疏通沟渠等工作。

  在整治过程中,还摸索出闲置地块和停建工地长效管理的解决办法:即促使地块重新得到开发利用,或通过“以地养地”的原则,报经规划部门同意利用闲置地块改建临时商铺、绿化停车场等。(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