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建设运营三分开 城铁正式移交运营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3:26 新华网

  昨天(20日),通车试运营两年多的城市铁路(地铁13号线)宣告全部工程竣工,并正式移交给北京地铁运营公司,成为本市第一条实现投资、建设、运营三分开并顺利交接的地铁新线。据了解,今后本市轨道交通新线都将以此为借鉴,推行三分开新体制。

  在昨天的交接仪式上,北京城市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投资方、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作为建设方、市地铁运营公司作为运营方,共同签署了《北京城市铁路设备设施交接协议》。这意味着历时五年的城市铁路建设工程画上了句号,全部设备设施已通过验收,并完成竣工备案。

  根据协议,城铁设备交接之日开始,地铁运营公司正式取得并行使城市铁路线路运营资产的管理权,负责对设备设施的维护及管理。运营公司同时还承担城市铁路客运服务及安全管理的责任(不含因系统未完成或设备设施不完善造成的问题,但在此期间,运营公司应通过加强管理手段弥补设备设施缺陷)。三分开的新体制避免了投资、建设与运营三方责任不清,设备设施维护互相扯皮的弊端。为确保轨道交通新线的建设质量,今后本市还将制定专门的地铁设备设施验收标准。

  据了解,城市铁路试运营初期存在1200多项问题,经过三方合作改造、完善,目前还剩下330项问题,绝大部分将由建设公司和城铁公司在规定的时限内分步解决,另有88项遗留备案的问题,受多种因素制约短期内无法解决,将等待条件具备后再由城铁公司组织解决。(记者涂露芳)(来源:北京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