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到即止:美丽的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3:28 金羊网-新快报

  在生活中,相信不少人都曾说过善意的谎言,只要是不伤害对方,不激化矛盾,不超越法律和道德的底线,那就无伤大雅,有人甚至称之为美丽的谎言。

  6月7日凌晨,河南荥阳考生王丽遭遇家庭悲剧:母亲被其父杀死。为让王丽安心高考,警方和民众封锁了一切消息,全城善意欺骗女生6天6夜。这一消息见报后,人们议论纷纷,争论的焦点无非是,这是否伤害了亲情,背离了道德?其实事情并不复杂,在悲剧发生后在高考开考前,是让王丽知道事情真相悲痛欲绝而不得不放弃考试,还是采取一切措施封锁消息让王丽考完了再说。权衡利害,两者只能选择其一。显然,荥阳市公安局长张武清的选择是善意的、人性的、理智的、是不得已为之的。很难想像,如果王丽考取高校的机会丧失了,希望全都落空了,面对破碎了的家庭,她今后的日子将如何度过。

  像荥阳市警方采取一切措施封锁消息的事并非绝无仅有,人们不会忘记,好几位参加奥运会的体育健儿就曾经遭遇过,奥运会期间,亲人病重或病逝,运动队上下以及他们的至爱亲朋封锁了信息,让他们以平常心态投入比赛,可谓用心良苦,要不运动员四年的努力将付诸东流。他们在凯旋归来后接受采访时都哽咽着说:我理解大家的好心,忠孝不能两全嘛。人们在荧屏上看到这一幕时,除了感动和充满敬意之外还能说什么呢。

  发生在荥阳市的事之所以轰动,不过是公安部门和百姓一起,为一个普通女孩的命运着想而已,惟其如此就更加令人感动。面对那些责难警方有违道德亲情和知情权,以及这是社会的悲哀的诘问,答案是明摆着的,那就是荥阳百姓的团结一心去“欺骗”,王丽在基本了解事情真相后说,她明白大家对她的爱。这,还不够吗?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