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习的脚步走不出上海 外地企业实习岗位沪上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3: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1日电据文汇报报道,这两天,东华大学的应届毕业研究生陈光杰和吴中杰正在收拾行装,准备去绍兴柯桥的一家企业就业。对他们来说,落户这家既专业对口,价值观又能够相互认同的企业完全源于一次愉快的暑期实习招聘。可惜的是,这样的例子并不多见。在日前举行的“在校研究生(含本科生)社会实践、就业实习、科技创业上海地区联合供需洽谈会”上,外地企业就遭到了冷遇。

  此次设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洽谈会共有60多家参会企业,洽谈会累计实习岗位或研究项目240多个,岗位520多个。有万余名来自本市和外地高校的学生参加,其中研究生占68%,博士生占13%。应聘参加实习的学生中上海生源占34%,其他为外地生源。

  黄金位置,“外企”门可罗雀

  为了让长三角地区的外地企业能够“满载而归”,主办方在沪部属高校研究生就业协作组特地把会场最好、最显眼的位置留给了这些外地人才服务中心和企业。上海企业都安排在两边。然而招聘会开始后,会场最显眼处的外地企业门可罗雀,而会场两侧的上海企业则门庭若市。不少学生进门后的第一句话就是“怎么全是外地单位?”不少外地单位只好无奈解嘲:“我们是来捧场的。”

  即使是江浙沪的知名企业,也难以吸引学生注意,零零落落到来的学生大多简单地问几句就走了。而上海的一些并不知名的企业摊位前,也照样被挤得水泄不通。

  常州市人才服务中心此次只带来了一家企业,中心的负责人表示,上海地区近年来愿意去常州实习的学生越来越少了,“即使去了,原定一个半月的实习计划也常常完不成。一周甚至更短时间,学生就以种种借口离开岗位回上海了。原定的项目则不得不从头开始。企业为了安排暑期实习生所做的努力则都白费了。”

  外出实习,影响留沪就业?

  “学生把实习作为就业预演,而忽视了实习本身的意义。外地企业遭冷遇,说到底,还是学生的观念问题”,复旦大学负责研究生就业的张生妹老师这样说:“实习主旨是提高学生的能力,不一定非与就业捆在一起。”

  事实上,在招聘现场,不少学生关注的不仅仅是实习情况,还有明年的招聘计划究竟怎么样。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信息服务部负责人王女士称:“上午到10点多就已经收到了100多份简历,不少学生更详细询问明年有什么计划,就业的待遇如何。”

  不少学生对记者坦言,如果到外地去实习了,会失去在上海“落实”就业的机会。华东理工大学一名姓赵的学生表示,他在招聘会上联系到南通一家化工企业,与他所学专业对口,提出的项目仅30天左右,公司除了安排吃住以外,还提出了不错的报酬。但是他仍然在犹豫,因为同学都在上海实习,可以一边实习一边物色合适的工作,他离开上海,很可能错失那些在上海的就业机会。

  职业规划,实习不等于就业

  “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因为高校的培养部门没有加入到实习工作中”。东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吉启华老师认为,只有学校的培养部门把实习安排有机地贯穿到学生的职业规划中,才有可能消除学生在实习中的“地域歧视”。吉启华称,实习最大的意义在于培养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并提供一个机会让学生仔细认识企业,而不是让学生和企业“谈恋爱”。东华大学规定,从一年级开始,学生就必须进行暑期实习,把实习作为教学计划的一部分,“这样一来,学生就不至于把实习都当作找工作,学生也就比较愿意去合适的外地企业实习了。”

  很多老师表示,大学生尤其是工科学生,特别需要增加生产第一线的知识。让高校培养部门参与学生实习计划的设计和安排,可以还实习的本来面目。更有专家提出,研究生到企业一线开展科研是时代潮流,而这不仅是学校单方面推进的事情,学生也必须改变观念。(姜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