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警方十项便民服务新措施 提高执法服务效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3:34 新华网

  江苏省公安厅日前出台了《江苏省公安机关服务发展服务群众十项措施》,及与之相配套的《江苏省公安机关执法告知服务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践行执法为民,不断提高公安机关服务发展和服务群众的水平。

  “十项措施”和“六项制度”将于今年8月1日起在该省正式实施。江苏警方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支持配合公安机关的执法工作,以便公安机关降低执法成本,提高执法服务效能。

  “十项措施”包括建立六项执法告知服务制度;为重要任务、重点工程、群众出行提供更为便利的交通安全服务。根据道路通行需要,会同有关部门合理调整设置公交车、出租车、中小学校车、单位自备车停靠点和道路临时停车泊位。设置单行线、禁行区事先向社会公示,充分听取意见;改进交通安全违法处理方式。对情节轻微、未影响通行安全的违法行为,给予口头警示教育后放行。在全省高速公路推行联网查处动态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被处罚人可以在15日内选择省内任何一个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点接受处罚;方便群众办理户口,在城市市区实行户口迁移一所办理制,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

  已持有效《往来港澳通行证》的本省常住居民,再次以同类事由申请短期赴港澳地区的,除有明确规定的外,可委托他人代办申请。本省常住居民和华侨因处理产业、法律诉讼、治疗疾病等其它非公务活动申请赴港澳地区的,由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部门审批改为由地级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审批;方便外籍人员、国际旅行社、企业和群众办理口岸签证、边检手续和边防证件。

  本省公民前往深圳、珠海地区,可凭居民身份证到就近签证点免费办理《边境通行证》;实行重点建设工程消防审验跟踪服务;依法保护场所合法经营。公安民警一般不着警服开展治安检查,不在营业时间检查硬件设施;严格控制对企业的各种专项检查。除法律、法规、规章和政府有明确规定的以外,一年内对企业的各种专项检查原则上不超过一次;加强社会救援、救险工作,对发生的突发事件和灾害事故,公安特警队、消防特勤队24小时提供救援、救险服务。

  “十项措施”中,六项执法告知服务制度令人耳目一新,成为社会关注的一大亮点。该制度规定:在全省实行交通安全违法记分临界告知累记12分告知;电子监控设备记录的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告知;驾驶证审验、换发和机动车辆安全技术检验逾期告知;机动车辆临界报废告知;刑事案件立案、破案告知;信息网络安全管理违法行为告知。(柏刚)(来源:中国江苏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