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教兴市论坛传出“打破条框”呼声——自主创新不应“规定舞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4:02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董纯蕾实习生邱微)自主创新没有“规定舞步”,有时一个人起舞是匠心独具,有时必须整个企业“共舞”才尽显原创之美。昨天,2005上海科教兴市论坛进入第三天,记者在各个专场探讨会上切实感受到,科教兴市的各项工作需打破条条框框。

  知识产权工作跳好“集体舞”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的知识产权总监罗捷斯反复强调,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不是“一个轮子在转”,而是整个企业一起在运转。企业的技术人员、专利律师和销售人员应群策群力,才能确定新技术有没有申请专利的价值。而目前,大多数国内企业刚开始建立企业的知识产权部门。

  创新人才鼓励“独舞”

  复旦大学历史系顾晓鸣教授认为:“创造是灵性层次上的,‘一个人的时代’已经到来,个人拥有相当大的研究和创作的自主权。”如果简单化地以昔日的成绩和名气来确定下一轮科研攻关的主将,盲目将大量钱财聚焦于几个人,押宝于对已知事物有充分知识的专家,他认为这样的做法将会“错过真正的科技突破者和创新者”。

  生物医药产业要跳“国标舞”

  目前,上海有全国领先的生物医药研发力量,但是上海生物医药的产业优势并不明显,上海生物医药科研单位和大学近年来的科研成果,80%以上转让给了外地企业。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苏鸣认为,面向国际高端市场是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最主要选择。

  中科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凯先指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达到自主创新的目标,大体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步,从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到2005年,初步建立自主创新体系的框架和雏形;第二步,到2010年,我国药物研发的创新能力与水平有望居于国际新药研发“第二方阵”的领先地位;第三步,到2020年,我国创新药物研发的能力与水平争取进入或接近国际新药研发的“第一方阵”,在国际先进行列中占有一席之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