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矮子“增高奇迹”不可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4:03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上午就青少年长高话题专访两位医学专家,他们认为——矮子“增高奇迹”不可信!

  9:00 上海

  央视揭开“哈佛代高乐”骗局的报道(见昨天本报27版)在读者中引起广泛议论。

  记者今天上午9时走访了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宁光教授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骨科主任马瑞雪教授,请专家发表权威意见。

  遗传、运动、营养是要素

  “遗传是身材高矮的决定性因素。”这是专家特别强调的观点。也就是说,以父母的身高作一定的“计算”,孩子的身高是可以“预测”的。若实际身高与“预测”数有差距,那么,运动和营养是主要因素。其中持久的伸展性运动,如引体向上、球类活动、游泳等,可对骨骺形成有效刺激,对促进生长有积极作用。

  生长激素只能注射

  人体长骨关节处有一种“松软”的组织叫骨骺,它是负责骨骼“长”长的区域。目前临床上有一种唯一有确切疗效的“长高药”叫生长激素,它可以在骨骺即将闭合时用来“促进”长高。“注射生长激素的时机非常重要,它必须由医生严格掌握。”专家提醒。

  一般情况下,男孩骨骺的闭合期在20岁左右,有的甚至能“长”到二十五六岁,女孩子则稍早一些。因此,想长得更高一些的孩子,应该在15岁左右到专门的儿科或内分泌科进行检查。若确定“骨龄”合适,有些人可以通过一个阶段的注射生长激素,达到再“长”5至10厘米的目的。

  生长激素迄今为止只有注射用药,没有口服用药。专家指出,生长激素的适应症主要包括身高无法超过1.23米的侏儒症,以及中老年期出现明显萎靡乏力的成年人生长激素缺乏症。

  “增高”手术风险大

  大多数情况下,“矮小”不是病。专家恳切地劝告人们,在了解了人“长”高的奥秘之后,就更不应该相信任何非正规医疗机构、任何非正当医疗方法能“制造”任何的“增高奇迹”。

  至于现在有用“断骨拉长”来实现“增高”的手术,两位专家观点一致:风险太大,慎之再慎!!!

  据了解,除了为一腿长一腿短的患者做畸形矫治外,上海目前尚无一家医院开展骨科“增高”手术。原因有三:一是手术创伤太大,二是术中并发症太多,三是远期效果不肯定。

  本报记者施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