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女脸上该不该“长大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4:03 新民晚报

  美女脸上该不该“长大米”?日前,一场关于“美女经济”的讨论会在市妇联召开,一些专家为“美女经济”集体“把脉”。他们的观点是,“美女经济”有它的“风景”,但不能造成社会“污染”。

  时下,所谓的“美女经济”愈演愈烈,一本新书的名字就叫《美女脸上长大米》,意为美女能带来利润,能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谁为“美女经济”喝彩

  对于“美女经济”,喝彩者不乏其人。在他们看来,“美女经济”既能让商家获取高额利润,又可使参与者一夜成名,身价倍增,而且还能满足大众审美需求。这种“多赢”的经济模式,顺应了时代潮流,何乐而不为?

  某杂志总监李蓉表示,“杂志封面是否采用美女照片,会直接影响杂志销量。虽然杂志有定义美丽的话语权,但也受多方制约,公众的审美观和广告商的要求就是很现实的因素。”

  电视台生活时尚频道的公关部经理季维雯则为“美女”们申辩:专业模特并不仅仅是衣架,光靠脸蛋和身材“走天下”,在表演中,她们融入了对服装的理解和认识。电视台在举办模特比赛时也会精心选人,并不是简单地迎合商家。“美女经济和‘庸俗’并不能划上等号。”

  “美女经济”后的怪现象

  但不能回避的是,当美女被“经济化”后,种种怪现象也随之而来。

  上海海事大学老师徐大梅讲述了一个真实的生活插曲。一个小孩天真地问爸爸:“爸爸,你为什么不和妈妈离婚,然后和‘第三者’结婚?”爸爸奇怪地问他为什么。孩子说:“电视上的‘第三者’阿姨都是年轻漂亮的,而妈妈都是黄脸婆。”孩子心灵本是最纯净的,但在“美女经济”攻击下,哪能辨清是非?

  有人担忧,如今不少社会各界的“大腕”频频出现在选美场合,为那些有所求的各色人等创造了与“大腕”“亲密接触”的机会。如不加约束,难保它不会成为腐败的温床。

  挖“富矿”别忘“排污”

  市社科院的研究员陆震提供了一个数据——据估计,2004年,“美女经济”一共为中国创收2200亿人民币,所以他形象地称“美女经济”是一个“富矿”。但是,如果只是一味“开矿”,而不处理带来副作用的“废气”和“煤渣”,则会引起不良的社会效应。

  市社科院副研究员王周生建议,媒体应实事求是地评价女性的自身价值,提高女性的平等意识,而不是一味地将女性物化。目前国内层次较低、泛滥太过的各类选美活动,过分强调女性外表的美丽、性感,这使两性之间的差异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被强化,其实是对女性的一种“软暴力”。

  专家们大多认为,对待“美女经济”应该扬长避短,用好它积极的一面,尽力避免它的消极因素,寻求消除弊端之道。本报实习生李燕本报记者宋宁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