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珍档”看“老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4:06 新民晚报

  “上海珍档”是新民晚报众多专副刊中的一个“小弟弟”,虽然才刚满周岁,却担起了发掘“老上海”的重任,这使它有可能发展成为新民晚报的一个极富特点和“性格”的品牌版面。

  一个城市在发展中要以厚实、鲜明的文化底蕴和风格为依傍,业已被证明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一环。城市的魅力,不仅仅体现在它在地面或地下有什么值得人们期待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市民身上所体现出的文化气息。我想,这是我们对这个版面进行定位的“核心思想”。

  如今不少媒体做“老上海”题材时,似乎对有“名头”和“来头”的东西格外偏好,而对反映普通市民全方位的真实生活缺少热情。更有意思的是,面对一大堆材料,不少人并没有以文化观照的理念去凸显材料所包含着的独特和价值。毫无疑问,这正好为我们做好“上海珍档”这个版面预留了空间。

  “穿梭时空”这个栏目是专为“上海珍档”的版性所设计的,力求打通时空界限,把一个普通的事件放到上海文化史、中国文化史乃至世界文化史的大格局中去考量,尽管这种考量是点评式的、浅层次的,但它对引导读者的思维取向和提升版面的文化品格,有着积极的作用。它与以记述史实为主的“过眼烟云”栏目呈现出一种互补、互见、互动的关系,配合流畅。“耳闻目睹”栏目是这个版面中的重要卖点,这也是过去或现在的纸质媒体不大愿意一以贯之尝试的,因为它太折腾人了,但却是最有价值的,相信读者也有同感。一张报纸是否有质量,就看它能否提供给读者最有价值的东西,难道不是这样吗?

  我和同事全岳春编辑“上海珍档”已整整一年,我们都十分努力地维护着版面的编辑风格。如果说有什么不容易的话,那些始终关心这个版面的读者和作者才是真不容易,他们实在太宽容了。借此要向诸位道声谢谢。

  龚建星(本报副刊部编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