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暗访京城经济适用房:230平米转售房售价115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4:07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宋振远、陈芳、孙晓胜)最近发生在北京天通苑经济适用房项目上的“放号风波”,引发人们对购买经济适用房“排队之累”的反思:大批缺房或无房户何时不再彻夜排队?已售经济适用房到底卖给谁了?

  为了解有关情况,新华社记者近日深入全国最大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北京回龙观文化住宅区,明察暗访,吃惊地发现:一边是排队苦苦等待的无房和缺房户,一边却是已售经济适用房出现“高租售率”;一边是经济适用房“一房难求”,另一边经济适用房中却出现大量闲置的“豪宅”。
暗访京城经济适用房:230平米转售房售价115万(图)
  北京经济适用房排号人:高校教师搭帐篷苦等50天

  王立(化名),男,35岁,北京某高校教师。199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来京,现和妻子居住在一间12平方米的地下室。

  3月底,为获得经济适用房三环新城的四期房号,近期不用代课的他参与到售楼处前的排号大军中,并且第一个在售楼处前搭起了帐篷24小时蹲守。【全文】

  返回国内频道

  不少城市居民质问:谁来为“变味”的经济适用房负责?

  230平方米6台电视7个空调——这也叫经济适用房?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把解决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价格上涨幅度过快等问题,作为当前加强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

  详细

  ]

  《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全文)

  政府表明决策与决心 住房的价格将会被牢牢掌控

  《意见》呈现四大亮点

  鼓励支持普通百姓自住住房需求

  原文:

  加强经济适用住房建设,严格实行政府指导价,控制套型面积和销售对象,切实降低开发建设成本,建设单位利润要控制在3%以内。

  享受优惠政策的住房原则上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下、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2倍以下。

  记者点评:

  这些政策措施目的在于鼓励支持普通百姓自住住房需求。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供应结构不合理,商品住宅供应中,中低价位住宅比例偏低。全国经济适用房投资同比出现负增长,非住宅、高价位住宅供应增长快于中低价位住宅供应增长是带动房价上涨的原因之一。

  各地自行制定普通住房享受优惠的具体标准

  保障最低收入家庭基本住房需求

  原文:

  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情况要纳入省级人民政府对市(区)、县人民政府工作的目标责任制管理,省、自治区、直辖市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

  记者点评:

  住房是一种生活必需品,它不可能通过完全市场竞争达到供求均衡;而且,住房是人的一项基本权利,保障人的住房权利是政府的责任。当前,个别地方最低收入家庭基本住房需求不能得到应有保障,一个重要原因是住房保障体系不健全。因此,完善城镇廉租房制度就显得尤为迫切。

  让百姓拥有一个透明有序的房地产市场

  原文:

  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销售行为。包括:“虚构买卖合同,囤积房源;发布不实价格和销售进度信息,恶意哄抬房价,诱骗消费者争购;以及不履行开工时间、竣工时间、销售价格(位)与套型面积控制性项目建设要求的。”

  记者点评:

  房地产市场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目的在于给老百姓创造一个透明有序的房地产市场。只有不断加强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各类房地产市场的透明度,逐步形成反映房地产真实供求关系的房地产价格,才能更好地发挥市场功能,改善投资结构,引导合理需求。

  遏制投机炒作行为稳定住房价格

  原文:

  禁止商品房预购人将购买的未竣工的预售商品房再行转让。

  自2005年6月1日起,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2年(含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免征营业税;对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超过2年(含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售房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对超过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1年未动工开发的,征收土地闲置费;满2年未动工开发的,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

  记者点评:

  这些政策措施可谓对症下药。要抑制房价疯涨,必须遏制投机炒作风。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症状”就是部分地区投资和投机性购房需求增长过快,一些机构和个人用大量银行贷款及私募资金进行短期炒作;一些开发商放慢开发建设和销售进度甚至囤积土地,增加市场的紧张气氛;此外,我国目前房地产税费主要集中在开发投资环节,最终被房地产商摊入成本,而保有、交易环节相对偏轻。严重的房市投机,使得房价越来越背离其实际价值和普通百姓的实际承受能力,阻碍了群众住房条件改善的步伐。

  “期房”将禁止转让

  “炒地”行为将被制止

  税收政策调整对百姓购房有影响吗?

  对比调整前后的内容,不难发现,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政策的调整,主要目的在于增加短期炒作成本,遏制投机炒作。

  而且这次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重点是:遏制投机性需求,控制投资性需求,鼓励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合理引导住房消费。因此,对普通老百姓的住房需求,支持政策没有改变,税收政策调整不会对普通老百姓产生影响。

  国家将加大购房转手交易税收调控力度

  本网评论:落实房产新政须破“地方主义”

  去年国家出台一系列试图为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宏观调控政策,而结果却是各地房价不断上扬,全年房价上涨14.4%,今年一季度又同比上升12.5%。这个南辕北辙,正是一些地方政府不作为甚至反作为的恶果,而这恶果把地方主义也演绎得淋漓尽致。今天国家为调控房价再出新政,新政能否真正落实,效果能否真正体现,还须打破“地方主义”,对此我们务必要有足够的认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