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佛代高乐”骗局能否不再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4:4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高点

  本来只是普通的维生素片,通过无良厂商的包装摇身一变成了出自豪门的神奇增高药“哈佛代高乐”(昨日本报第12版)。从“哈佛代高乐”骗局上演到最后收场,值得作为典型案例好好剖析一番,消费者、社会、政府部门都有认真反思检讨的地方,应该举一反三,找到一切骗局的蛛丝马迹,杜绝再度发生类似问题。

  无良厂商的聪明之处在于,很认真地生产了一批在健康安全上绝对没有危害的维生素片,抓住身材矮小者渴望增高的急迫心情,把低价无害的维生素片当做高价无用的增高药品来卖。产品无害性有时可能比有危害性更可怕,危害性在戕害生命的同时,也加速了其骗局的暴露,而无害性将使消费者迷失在对个案无效的困惑中,起到迷惑大众、延长欺骗期的作用。

  虽然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所有称有增高功能的药品都属于虚假宣传。但是在这之前,增高研究成果一直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市面上的增高产品层出不穷,累计购买者数目可观。一些产品还大造声势,惟恐天下人不知,却从来没有哪个药监部门出来提醒公众不要购买。药监部门监管失职留下的空当正好被伪科学填上,对产品进行了药理解释上的再创作,各种煞有介事的医学名词充斥其间,让望文生义的消费者误以为遇到了真正的“矮小终结者”。

  消费者的觉醒是以受骗利益受损为代价的,在“哈佛代高乐”骗局中也是如此。如果市场监管部门足够尽职尽责,自然就会抬高市场准入门槛,让伪劣假冒产品难以进入市场搅局;如果市场监管部门时刻保持警惕,时刻为群众的切身利益着想,就会自觉地定期地清除市场上的李鬼。如此一来,怎么会有从里假到外的“哈佛代高乐”们在市场上大摇大摆若干年的咄咄怪事呢?

  “哈佛代高乐”骗局能否不再重演考验着社会职能部门的快速反应能力,考验着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也考验着社会的文明程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