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眼镜花朵——近视童子军迅速壮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4:45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当孩子们明眸善睐的时候,对于他们即将到来的近视,社会似乎没有能力阻止;越来越多的孩子从小就在眼镜后面认识这个世界,近视之于他们,是一生的烦恼。人人都是“四眼仔”,一天,不戴眼镜的孩子成为了异类,孩子们会好奇地问:不戴眼镜的人是不是很有趣?

  本刊记者/罗雪挥、段京蕾

  李彬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女儿会在小学二年级就迈入了近视者的行列。

  李彬是北京海淀区小营幼儿园的保健医生,因为职业的便利,她常常为女儿检查视力,她发现,在幼儿园里还视力良好的女儿,上小学后突然就近视了。李彬只好为其配了一副眼镜,孩子还太小,她便在眼镜腿上绑了小绳子,以免跌破。同样情况的孩子,在李彬所在的幼儿园里还有好几个。

  北京小营幼儿园园长钟静的孩子也加入了近视童子军。钟静很无奈。她自己是上幼师时才近视的,对眼镜深恶痛绝,觉得既不美观又不方便,可如今自己的小孩10岁便架上了小眼镜。

  这种幼儿近视的现象正在逐渐增多,钟静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小营幼儿园就开始为园里的孩子普查视力,几乎每年都会发现近视的孩子,这些孩子的普遍特征是:看东西时候习惯眯着眼,看图画书的距离越来越近。

  “如今进到班里,白光光的一片,都是孩子们的眼镜,看了真叫人心疼。”在一所重点小学任教即将退休的张敬老师说,以前“小眼镜”们很罕见,她觉得那么小就戴上了眼镜很可怜,所以格外照顾他们,而如今小学高年级几乎每个班都能够找到几个近视儿童。除了在座位上给他们排得稍微靠前靠中间一些,她不再给“小眼镜”们吃小灶,因为这样的孩子越来越多,已经照顾不过来了。

  近视的低龄化倾向

  朝阳医院眼科门诊医生牛改玲告诉记者,孩子患近视的越来越多,而且年龄越来越早。该医院眼科验光室的验光师杜秀红介绍,来验光的人以学生居多,小学生占了一半,而家长一般看到验光结果,都很难相信孩子的视力会下降这么快,“但事实就是如此”,杜秀红说。

  “许多儿童的近视已经提前到学龄前或者早期。”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季成叶说,虽然没有确切的统计资料,但是根据近视发生率及人数推算,他估算全国中小学生近视人群大约在一亿上下。

  近视低龄化的倾向在大城市中尤其明显。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专家赵家良教授此前在北京顺义区对5~15岁的孩子的调查显示,15岁的男孩近视患病率为37.5%,女孩为55%,而5岁孩子以远视为主,大多数男孩从10岁开始向近视发展,女孩从8岁开始向近视发展,而5~13岁孩子在所调查的2年零4个月时间内近视发生率接近五分之一。

  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近在杭州地区中小学生的体检结果中发现,杭州小学生视力不良发生率为38.18%,大部分皆为近视儿童。

  而大连一位记者曾经在今年6月,为爱眼日的主题随意抽查了一个有40人的小学五年级班,发现班里竟然有23人带着小眼镜。

  有趣的是,近视儿童里常常是有一只眼视力正常,另一只眼是高度近视。季成叶称后者为“懒眼”,而懒眼越不用,视力蜕化得就越厉害,很容易造成斜视。但由于不太影响平时看东西,所以孩子不容易意识到自己的眼睛出了毛病,家长也都是在验光的时候,才发觉自己的孩子视力出问题了。

  近视儿童制造所

  近视和肥胖一样,是一种生活习惯病,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季成叶说。

  电视电脑的普及为近视儿童化提供了新的科技载体。“百分之百的孩子回家都要看电视”,北京海淀小营幼儿园园长钟静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她认为这是幼儿园孩子也开始出现近视的主要原因,至于学业,只要家长自己不揠苗助长,幼儿园小班安排阅读的时间一次不超过15分钟,一天也只有两次。

  家长卫虹,曾经为电视台少儿频道的建立大光其火,并准备写信投诉电视里一天到晚都在播放动画片,而只要播动画片,卫虹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把5岁的儿子从电视机旁拉开。儿子的视力检查明显偏低,卫虹为孩子的前景忧心忡忡。

  除了看电视,使用电脑打游戏,甚至用QQ聊天,是许多大城市小学生甚至学龄前孩子的流行功课。在一家医院任护士长的刘风告诉记者,她有两个同事的孩子都是这种状况,孩子不过两岁多,天天趴在电脑前玩游戏,一玩就是两三个小时,得哄着骂着才能够把孩子从电脑上拽下来。“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没有玩伴,父母太忙,只好自己跟自己玩,不看电视、不打游戏又干什么呢?”小学教师张敬对孤独的近视童子军深表同情。

  此外,日益恶化的环境,以及单一的精细化的营养结构,都被认为是导致儿童近视高发的原因。不过,所有导致近视童化的原因,都不如应试教育来得直接和凶猛。正是沉重的升学压力和课业负担,使得学校成为了当代中国事实上的近视儿童制造所。

  专门生产近视防治产品的北京嘉铖视信集团董事总经理樊舒非最近特别郁闷,因为他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也近视了。而更令他不解的是,为什么一年级的孩子就会有这么重的功课?除了加紧矫正治疗和行为督促,樊舒非也没有别的办法。

  北京海淀小营幼儿园保健医生李彬很心疼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除了坐班车回家及睡觉吃饭的时间,女儿几乎都在做功课,甚至连课间时间也不放过,这个昔日的幼儿园明眸善睐的靓女,终于还是戴上了小眼镜。

  “越好的学校,近视率越高”。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季成叶介绍。不过这个差距正在微缩,近来季成叶发现,即使是原来近视率比较低的不发达地区,随着追求升学率的呼声渐高,儿童近视的数量也在增大,特别是农村儿童患近视率也在逐步升高,这种城乡差别的缩小令人担忧。

  人生下来就是“四眼”吗?

  近视童子军会一代比一代扩大吗?专家发出了预警。广东省视光学会副理事长、视力保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甄兆忠向媒体表示:“近几年近视人群迅速壮大,按目前这个速度以及遗传风险率,30年后,现在的中小学生,甚至他们的下一代都将全部变成‘四眼仔’。”

  有媒体为此专门创作了漫画:四眼爸爸抱着襁褓中四眼的孩子,身后的照片叠加着四眼的穿中山装的爷爷,四眼爷爷的肖像上面是还留着辫子的有遗老风范的太爷爷,并在图旁配上了注解,孩子们好奇地问:“不戴眼镜的人是不是很有趣?”、“人生下来就是四眼吗?”

  也有部分专家对近视童子军的代际效应持较为审慎的态度,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专家赵家良介绍,如果父母均是高度近视(600度以上),相同条件下遗传给下一代的近视几率,也许比60%还要高,但如果父母均是低度近视,遗传的几率要小得多。

  不管是不是遗传因素,近视儿童的基数正在不断扩大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近视儿童的度数还在不断加深,为近视人群的扩大及高度近视埋下了隐忧。季成叶以香港的数据为例,近视高中生约12%开始于7岁,半数起病于小学阶段,“这就像跑100米,其中有60米都是在这个阶段跑的。”

  对于来日方长的近视童子军们,模糊的生活不过刚刚开了一个头。(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