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毕业生放纵情感:游戏的态度使关系乱了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4:46 水母网

  又临近毕业季节,各高校学生宿舍、高校BBS、网络聊天室都显得有些伤感。临别聚餐、告别演出纷纷登场,某高校毕业生在校园里举办四年生活回顾图片展,《毕业时要做的二十件事》、《弹指一挥间,四年大学我们学到了什么?》等帖子被一顶再顶。

  突然告别熟悉的校园生活,难免会感到忧伤、失落和迷茫。沉浸在失衡状态中的毕业生,往往会被非理性的情绪所左右。大家放纵着自己的情感,甚至到了“歇斯底里”的地步。每年此时,楼前楼后的花园里都有很多摔碎的热水瓶、宿舍的墙上地上被涂得乱七八糟……这些便构成了情绪异于常态的“毕业生现象”。

  不管如何收场,毕业生们正尽情地享受着最后的日子。但冲动的言行不仅无法填补空虚,也有可能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乐

  这是一个特殊时期,毕业生差不多都已签约。没有学业的压力,工作的苦恼,及时享乐成了生活常态。不用早起,不用考试,再也不用担心从前所担心的一切。生活一下脱离了原有轨道,无所事事、挥霍时间、悠然自得、等待毕业,变成毕业潜规则,大家都乐得遵守。

  聊天室、MSN、BBS上,你天天都能遇到同一批人,无聊地打发着最后的时光。早上10点钟以后起床的人占了多数,晚10点以后才去洗澡。图书馆早已没人去,去也是看闲书。

  请客吃饭更是常事。考上研了的要请,找到工作了要请,快出国了要请,一切都没搞定的也要请。答辩完了要请导师表示一下,下一级的要请师兄师姐讲讲找工作的经验,到毕业时学校还发钱再吃一次散伙饭。总之,有请不完的客,吃不完的饭,唱不完的歌。有报道说,高校周围的餐馆、卡拉OK主要都是做毕业生的生意,每年从5月份就开始接待一批批的毕业聚餐了。

  可以说,毕业消费火了商家。可苦了谁呢?对于没有任何收入的学生来讲,在校的每一分钱都要向家里要,有的学生甚至借债请客。

  哭

  “一种感染性极强的气氛包围着你,不哭才怪。”长期在外实习的陈小满一回学校,就听说班里的一些女生因为求职处处碰壁,都哭了好几回了。如今就业压力这么大,尤其是女生,又遭遇性别歧视,无怪乎要鼻涕一把泪一把了。

  扬扬一直庆幸大四可以天天睡懒觉,可临近毕业,却突然睡不着了。每天早早起床,坐在窗前发呆,眼泪直往下掉。

  毕业不哭何时哭?以后见不到了,四年所搭建的一切都结束了。校园、朋友、老师,即使平时抱怨了千遍万遍,毕业时还是很留恋。

  树下、湖边、操场上、火车站,到处洒下了伤感的眼泪。眼泪留不住毕业的脚步,却挥洒了毕业的心情。

  怕

  从学校走向社会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很多同学谈到这一时期都有一种莫名的恐惧。学校环境比较单纯,到了社会,工作是否理想、人际关系能否处理得好、发展机遇怎样、未来经济收入如何都是需要自己去独立面对的。“最近总有莫名其妙的恐惧,担心自己的前途与未来。”传播学硕士毕业的小佘闲聊时说。读了20年书,从来没有接触过社会,别人觉得你是学生,有些错误可以原谅。可一旦走入社会,就要独立承担责任,你就没有犯错的余地。还有,与领导和同事该怎样相处?怎样进入新的环境还是一个问题。

  作为小佘的同班同学,王静签了一家公司做文秘,这和她的专业不对口。虽然平日里她大大咧咧,总说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可临近毕业,王静却害怕起来。做文秘也并非她的兴趣,最近总爱唠叨:“岂不是要把7年所学的全部抛一边,从头儿再来?”

  王静的害怕不无道理。但毕业是挑战也是机遇,是离别也是成长。每个人一生中都会面临各种环境变化,这样才使自己变得更能适应这个社会的不同层面。

  恋

  毕业时节,恋爱的人突然多了起来,平时天天埋在书本里的“好学生”也开始卿卿我我,拉着手谈起了恋爱。“趁着黄昏恋一把”成了时下的流行。有人说,不最后经历一场校园恋情太遗憾了。

  你会发现,身边处处都是出其不意的恋情。两个性格迥异的人毕业时恋爱了,明明签约不在同一个城市,却天天粘在一起。没有人看好他们,但他们却仿佛真在谈着。接下来是离校、分手,依然是朋友,令人不得不佩服他们的风度。

  签了京城一家中央媒体的同学也突然爆出冷门———恋爱了。一心以事业为重,发誓工作之后再谈感情的他,终于经不住闲散生活的诱惑,陷入了浪漫。他研三,对方是一个大三小女生,准备出国。我问:“你在北京她出国怎么办?”“没想过,把握当下吧。”一向以谨慎著称的他也开始学会潇洒。“大家实在太空虚了。有人有了男女朋友还要谈呢,玩儿的就是这种感觉。”朋友告诉我。

  当然,绝大多数同学都觉得难以接受。本来都是普通朋友,突然就谈起了恋爱,而且多半原来都各自有恋人……一旦毕业,又劳燕分飞。游戏的态度使关系全乱套了,而且难以收场,对自己和他人都没有好处。(作者:专题策划撰文/郭韶明)责任编辑:邱雁(来源:中国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