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说不出病因就该横尸街头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4:51 中国新闻网

  6月20日《南方都市报》报道,6月18日下午,在广州一公交车站,一位老人摇摆着从公交车上下来后,倒在了马路上。一辆120急救车接报来后,因老人说不出自己有什么病,竟空车返回。此后,老人一直蜷缩在站牌边,其间,有警员给他买过矿泉水,也有一位街坊给他20元钱买东西。19日下午3时许,老人停止了呼吸,横尸街头。

  一条冰冷的大街,一辆承载着希望的急救车来了又去。读完这条新闻,一种悲凉感袭上我的心头,尽管我绝不是第一次看到120见死不救或借故拖延的新闻,但还是忍不住要问:120何时增加了救人前先问病因的规矩,这究竟是医院方面的规定,还是一种借口?这辆急救车上的“白衣天使”们又怎么能够离开得那么轻松、从容?

  其实,类似的街头惨剧也不是第一次在我们身边上演了。尽管在老人辞世前的最后时间里,有好心警员送上了矿泉水,也有好心人送来了20元钱,但是,却没有人将老人送进医院。是什么扼杀了我们的同情心?

  也许有人会说,由于看到过太多的重症患者付不起医疗费而赖账,以至于连120都不敢轻易治病救人了;也许有人会说,由于看到过太多救人后反被其家属敲诈的先例,也就没有人愿意将老人送进医院了。当然,也许正是因为这些理由,使得人与人之间失去了起码的信任和同情心,但是,如果有一天倒在街头的是我们的亲人,或者就是我们自己,我们会遭遇什么?从这位老人的身上,我们可以依稀找到答案。

  在这样的惨剧面前,或许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扪心自问———如果我当时在场,会怎么做?我想,只有大多数人的答案是“我会挺身而出”时,老人横尸街头的惨剧才不会重演。

  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吴知鱼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