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得的多还是失的多 美国内争辩驻伊美军战略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4:51 东方网

  东方网6月21日消息: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最近几个月来,美国在伊拉克采取的战略主要是发动进攻性军事行动,阻止外国恐怖势力进入伊拉克,并切断沿幼发拉底河至叙利亚边境的物资补给线。与此同时,美国还加大了为伊拉克训练军队的力度,以填补伊北部及中部地区的安全真空。

  分析家认为,如果单从战术上看,美国在伊拉克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功。美军以很小的伤亡代价,在纳杰夫、费卢杰及摩苏尔等地区击毙数千名武装分子,缴获数吨武器弹药,这也是为什么副总统切尼上周说,武装分子正处在最后的疯狂。

  但如果以武装分子袭击的次数及伤亡数为衡量标准,则美国及伊拉克新政府的政策无疑是失败的。在过去的两天里,为摧毁武装分子的战斗能力,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伊拉克发起了“矛刺”军事行动。但就在这时,武装分子相继制造两起自杀性袭击,在库尔德人聚居区炸死20名警察,在巴格达饭店炸死23们平民。武装分子还在巴格达南部的一座检查站杀死8名警察。

  由于美军在战术上取得了胜利,但伊拉克的整个安全局势却没有明显的改观,这就使得美国国内争论不断,人们不知道美国在伊拉克倒底是得到的多还是失去的更多。

  布什及其支持者坚持认为,美国在伊拉克实行的政策是正确的,再过一段时期,这项政策就会取得最后的成功。布什政府官员称,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伊拉克人民对武装分子的态度正在发生转变,一方面伊武装分子“正在失去民心”,另一方面美国及其盟国正在“不断取得进展”,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很可能会带到“战略突破”。

  对此表示怀疑的人士则认为,美国增加了其在伊拉克地面部队,但增兵只会导致美国更深地陷入伊拉克的泥淖。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刚刚执政的什叶派穆斯林与逊尼派穆斯林之间有关系改善的迹象。

  美国密歇根州大学中东历史系教授朱安·柯勒说,“很明显,逊尼派穆斯林发动的武装袭击比前两年要更加频繁。有一点我可以肯定的说,那就是每发生一次自杀炸弹袭击,此前至少有3000名伊拉克知道武装分子在进行准备,但他们都认为袭击是一件好事”。

  对于争论,多数议员认为美国在伊拉克的政策是不成功的。共和党参议员朱克·哈格尔上周说,“形势并没有好转,相反比以前有所恶化...白宫完全不顾伊拉克的现实情况”。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说,“政府经常对我们说现在正处在转拆点,可事实根本不是这样”。国际新闻推荐阅读纽约黑帮教父指证同伙获FBI密令蒸发25年美国女老师被控诱奸14岁男生可能坐60年牢图美国脑死亡妇女有身孕 是否应生育再起争议图选稿:王雯来源:中新网 作者:春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