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必须坚决将房价打下去 否则后患无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5:09 东方网

  关于房地产的大讨论,应该引出一个更重要的话题:在国民经济布局中,房地产业的支柱地位还能支撑多久,这根柱子有多牢固。

  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支柱产业,就要支撑起民族复兴的梦想。

  民族复兴,靠的是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及由此产生的综合国力,靠的是引领潮流的中华文化。从来没有听说,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靠又宽又大的房子实现复兴之梦。

  关于房地产的大讨论,应该引出一个更重要的话题:在国民经济布局中,房地产业的支柱地位还能支撑多久,这根柱子有多牢固。

  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支柱产业,就要支撑起民族复兴的梦想。

  民族复兴,靠的是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及由此产生的综合国力,靠的是引领潮流的中华文化。从来没有听说,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靠又宽又大的房子实现复兴之梦。

  谢家瑾,建设部总经济师兼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房地产市场的风云人物。进入6月份,谢司长有两次讲话格外引人注目:

  第一次是辟谣。因为有媒体之前报道上海的房价降了3000元。也许是谢司长亲自做过调查,也许是听到了属下的汇报,总之她将这件事情查得水落石出。所谓的降价3000元,实际上是上海一套24000元/平方米的房子,因主人要出国,房子出手时价格降为21000元/平方米。谢司长认为,这仅仅是一个个案,被人为地放大了。

  第二次是认为房价不能跌。谢司长说,“政府不希望房价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房价的大落对老百姓没有好处。她又说,现在大部分家庭都拥有自己的房产,房价大落,许多家庭就会出现负资产,对社会稳定没有好处。

  最近一段时间中央连续出台的调控房价措施,给普通百姓最深的印象,就是房价要落下来。也有经济学家预测,上海的房价要降50%,北京的房价要降30%。

  在这样的背景下,谢司长的连番言论,给持币待购的民众,可以说是当头浇下一盆冷水。

  如果说谢家瑾代表的是建设部的立场(姑且这么假设),再看另外两个与房地产关系密切的部门:国土部和银行系统。国土部一再宣布,坚持土地的招、拍、挂毫不动摇,等于是告诉大家地价还要涨;银行方面,某些研究金融的经济学家,也不断放出风声,认为中国的利息太低,助长了贷款买房,言外之意,利息还要涨。

  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想房价落下来,确实非常困难。

  笔者认为:房价落不下来,就意味着房地产业继续高烧不退,这对国民经济、甚至对整个国家的长远发展,将会产生致命的影响。原因很简单,房地产业虽然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是这根柱子已经开始发虚,它不应该浪费巨大的土地资源、金融资源,不应该挤占其他更重要的行业的发展空间。

  首先,中国房地产业的特性,决定了这个产业只能在一个特定的历史阶段,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不能成为长久的支柱产业。一方面,人均居住面积的发展,有一个限度,并不是越大越好。以德国为例,德国人在1987年户均面积达到100平方米,当达到120平方米时又出现回归,退回到100平方米左右。根据这个规律,中国的人均居住面积,也将在达到一定的水平之后,停滞不前。另一方面,专家预测,中国人口在2035年左右,将开始负增长。人口的逐渐减少,决定了房地产业必将在未来某一个时期盛极而衰。

  其次,中国人多地少,房地产业占用大量的土地,浪费惊人。据报道,从1996年到2004年,全国的耕地减少了1.1亿亩。在北京,有媒体报道,北京的土地使用严重透支,目前可供使用的土地只可支撑30年。如果我们放纵房地产业的发展,并将之定位为支柱产业,将造成巨大的土地浪费、资源浪费,严重削弱国力。

  其三,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但要让人民群众享受小康生活,更远大的目标,是要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民族的复兴,靠的是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及由此产生的综合国力,靠的是引领世界潮流的中华文化,靠的是完善、进步的政治制度。从来没有听说,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靠又宽又大的房子实现复兴之梦。

  如果我们认定,房地产业在中国民族复兴的路途中,只是一个阶段性的重要产业,不应该为此浪费大量的国力,则我们就没有必要让这个产业继续在国民经济中占据如此重要的位置。

  从这个角度讲,必须坚决将房价打下去,否则后患无穷。选稿:叶滨来源:中华工商时报(6月21日)作者:王义伟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if (bg_color)tb1.style.backgroundColor =bg_color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