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战日军强迫冲绳平民自杀 日右翼要掩盖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5:10 新华网

  中新网6月21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日本右翼民族主义分子企图掩饰二战末期强迫本国冲绳平民自杀的事实。

  1945年3月,54.5万美军攻打坚守冲绳岛的日军,这是二战中最后一次大型战役,持续了3个月,共有20万人丧生,包括12520名美军官兵、94136名日军和94000名当地平民。在此次战役中遇难的日本平民,多数人是被日军屠杀或强迫自杀,并不是死于美军炮火之下。

  近日,在美国和日本举行活动纪念此次战役死难者的时候,冲绳居民希望日本社会不要忘记历史,更多地关注平民遭受的苦难,但这一愿望与日本国内试图掩盖过去历史的“民族主义”努力发生了冲突。

  日本东京大学教育学教授藤冈信胜是其中之一。此前他曾要求删除日本中学教课书中有关日本入侵亚洲国家时犯下各种罪行的内容,包括强迫妇女充当慰安妇以及当地男子到日本工厂矿井当劳工等罪行。两周前,藤冈信胜又要求删除中学教课书中有关日军强令冲绳平民自杀避免被美军俘虏的内容,宣称当时日军根本没有下达过这样的命令。

  历史无法更改。但冲绳县博物馆内,至今仍有一件雕塑作品,形象地描绘了当年日军士兵恶狠狠地用刺刀押着7位平民集体自杀的情景,其中包括一个怀里抱着孩子的妇女,上面还刻着“日本士兵屠杀平民,强迫他们杀死对方,然后自杀”的字样。

  冲绳当地历史学证实,1945年3月,冲绳战役期间,从美军战舰炮火下逃生的日军士兵,霸占平民藏身的山洞,自己潜藏起来,却强迫平民出去自杀。日军还根据守岛日军司令部的反间谍命令,残忍杀害了上千名冲绳平民,原因只是他们坚持说本地方言,来自其他地方的日本人听不懂。

  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中学教课书明确记载了日军士兵强迫冲绳平民自杀的历史,当地居民担心这段历史会被遗忘。当年幸运逃生的冲绳女居民回忆称,她当场听见日军士兵如何强迫当地居民自杀,吓唬岛上居民说,一旦落入美军之手,他们的下场将非常悲惨,特别是年轻貌美的姑娘,要求他们自杀以免遭美军侮辱。日军向当地居民分发用于自杀的手榴弹。她说:“我们坐在一起,然后把手榴弹扔到地上,却没有爆炸。我们曾多次试着用日本士兵给的手榴弹自杀。”(固山)(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