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减少景观用灯会否影响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5:16 南方日报

  入夏以来,东莞的供电形势愈显严峻。近日,政府部门下发通知,规定各大商场、宾馆、酒楼、娱乐场所及其它物业的霓虹灯、射灯、广告灯等景观、装饰用灯,在晚上7时至10时半要减少30%。这一规定对于这些行业有何影响呢?

  本期主持:本报记者 杨昌梧

  本期嘉宾:

  张小姐(以下简称“张”):某酒店公关部经理

  刘先生(以下简称“刘”):某饭店负责人

  赵伟(以下简称“赵”):出租车司机

  主持人:晚上7:00—10:30,景观照明要减少30%,你们觉得会不会影响宾馆、酒店的生意?

  张:一些比较偏向娱乐业的酒店,一到天黑,墙外全是闪烁的灯光。他们可能就是要靠强烈的视觉效果来吸引消费人群。但是我们酒店不是那种娱乐性质的酒店,晚上的灯本来就很少了。一方面是为了节省成本。另外一方面也可以给社会节省一点能源吧。

  对娱乐场所来说,关了灯对生意肯定有一定影响。因为很多人工作之余想放松放松,想找个地方热闹热闹,没有灯饰就挑不起大家去玩的欲望。

  刘:虽然多多少少会影响消费者的心情,但我看也未必影响很大。一个酒店的生意好坏,是靠服务质量,不是单纯靠景观灯。对新顾客来说,没有了炫目的灯饰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的取舍,但是对老顾客来说,影响不会很大。

  赵:应该会有的,晚上出来玩的人,一般都喜欢去那些繁华热闹的地方嘛。装扮得漂亮一点,给人的感觉肯定是不一样的。

  节电和形象,孰重孰轻?

  主持人:不知道各位对东莞目前的景观照明设施满不满意?一个现代化城市如何处理景观照明和节省用电的关系?

  张:一个城市美不美不是靠晚上来看的,主要还得看它的历史、文化等等。东莞是个现代化的制造业城市,要突出现代化的韵味。但现在很多地方虽然晚上很亮,但是设计不现代,只不过拿霓虹灯把建筑物的边勾勒出来,没有什么艺术感可言。广州、上海的设计就很前卫,像一个大都市。现代化,就像房子装修,不是花的钱多就一定漂亮,还要看设计师的设计理念。

  我很支持市政府这个节电措施。我是比较提倡可持续发展的。我们很多人已经形成了很好的节约能源的习惯,平时注意关紧水龙头、没人的时候关掉电源等,但是有的人不用行政性干预的话,他可能就根本不理会这些。为了可持续发展,为了给将来节省资源,我们还是需要理性一点。

  刘:东莞的景观用灯,我倒是觉得还挺不错的,很有现代化的味道。前几年,很多人都认为东莞农村不像农村、城市不像城市,但是这几年,政府搞了很多的景观设施,已经很有现代化城市的感觉了。和广州上海的比起来,起码是比他们的要新很多。当然你不能总拿一些城中村去和广州、深圳的繁华地段相比,或者是拿一些镇区去和其他现代化大城市相比,这本身就没有可比性的。

  我觉得,在不影响城市形象的情况下,有选择地关掉某些景观用灯,可以节约一点电力。但也不能影响老百姓的生活,在一些地方,有一些灯光,还是会增强一点安全感,特别对一些下夜班的女孩子来说。

  赵:东莞的夜景应该说还是很漂亮的,东莞近几年来城市建设发展得很快。我倒是觉得景观照明用电,和其他方面比,如空调、洗衣机等电器的用电相比,是占很小比例的。要节电的话,还需要在其他方面多下点功夫。至于景观用电,我觉得还是必要的。没有了明亮的夜景,哪像一座现代化城市啊。

  您有哪些节电妙招?

  主持人:违规的最重惩罚是错峰用电3天,错峰用电对一般宾馆、酒店的影响大吗?有没有一些其他的节电“高招”?

  张:确实会有影响。我们用不用电,完全取决于客人的需要,客人是不可能白天不用电,等到晚上才开始用电的。如果是错峰用电的话,客人怎么消费?

  节能方面,我们平时就要求各个部门,客流量小的时候要关灯,客流量大的时候也要少开灯;电脑不用的时候一定要关显示屏,晚上下班的时候一定要关掉所有的电脑、打印机、饮水机等。

  刘:错峰用电的话,对酒店当然不行。特别是那些自己没有发电机的酒店,简直就没有办法营业了。错峰用电,对生产企业来说,还可以在晚上开工,但是对餐饮业来说,客人大都是在白天来吃饭、消费,不可能让客人白天不吃饭,集中在晚上再来吃饭。

  现在我们酒店内基本上都使用了节能灯,省电、环保、省钱。在一些地方,尽量使用感应灯,这样都能节省不少的用电。

  《一周茶座》

  征集话题并诚邀嘉宾

  《一周茶座》栏目向社会各界征集话题,并诚邀各方“聊友”。嘉宾可对本地新近发生的时事、社会、经济等话题尽情开聊。您关心的也正是我们关心的,只要您愿意来,我们就是朋友。抢“座”热线:0769-2809898 陈小姐。

  图:

  霓虹灯绚丽而璀璨,可是比较耗电。市府的节电令对娱乐业的生意影响大吗?

  何建文 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