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现虾肥鱼美的辽东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5:32 金豹网-锦州晚报

  本报讯(梁维波 记者曹红梅)这两天,市海洋与渔业科学研究所正着手引进生长在大西洋的鳙鲽鱼(大西洋比目),这是该所首次引进的海水鱼类品种。最新引进的黄金鲈、史氏鲟鱼等淡水鱼种正在繁育中。

  我市166万亩浅海水域大部分为软泥沙,水质肥沃,各种鱼、虾、贝类在这里都曾有鱼汛。“那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事了,当时的情景相当壮观。”在水产行业干了四十多年的苏老回忆,每逢对虾鱼汛,全省3000多条船都集中在绥中一带,一条船一次最多能打上千斤,来不及运出去的对虾就烂在海滩上。毛虾是辽东湾的盛产,最多的时候达到65000吨,锦州最多的产量为32746吨。按照当时国家的规定,毛蚶要去掉壳的重量,按5:1的比例进行统计。黄花鱼和带鱼等经济鱼类的鱼汛集中在大小笔架山附近,一网都好几千斤。

  从那个时候开始,国家已经意识到过度捕捞的危害,取缔一种被渔民称为“瓜地穷”的拖网。几年来,我市渔业已经初步形成了海水、淡水养殖并重,养殖、捕捞、加工并举的发展格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实施了一系列工程,包括百万亩优质海淡水养殖工程、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十大渔业板块基地、十大渔业园区,设立浅海人工增养殖保护区等。刚刚不久,在锦州海域又人工增殖放流了海蜇苗和车虾,旨在恢复海洋资源,促进渔业经济倍增。

  作者:梁维波 曹红梅

  (来源:锦州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