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保老人的“亲闺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5:35 大众网-农村大众

  胶南市珠山街道办事处宋家庄村妇代会主任张美先,20年如一日,坚持义务照顾五保老人,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五保老人的亲闺女”。

  张美先与五保老人的情缘结在1986年,那年74岁的张言化老人因患眼疾双目失明。陷入黑暗世界的老人,一下子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整天以砸盆摔碗来发泄。身为妇代会主任的张美先得知后,带着村“两委”的嘱托走进了他的家,可眼前的情景让她为之震惊,屋里换洗的衣服和碎碗片满地都是,且弥漫着刺鼻的气味。这一切都深深地刺痛了她的心。她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要让老人过上和自己父母一样的日子。从此之后,她不管村里的工作多忙,地里的活多累,都为老人做好一日三餐,有时出去不能回来,就叮嘱丈夫代其做饭。每逢春节,张美先都会和丈夫一起到老人家煮水饺、放鞭炮,让老人尽享天伦之乐。有时老人大小便失禁,张美先不嫌脏、不嫌烦,及时为其清洗干净。冬天,她每天为老人烧火热炕。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直到1999年老人幸福地走完人生最后一段路程。

  张言化老人去世后,张美先接着又照顾起村里的五保老人刘于氏。2003年,刘于氏老人离世后,张美先又走进了五保老人张炎民的生活中。现已89岁高龄的张炎民逢人便夸:“美先就像俺的亲闺女一样待俺,俺现在吃穿啥都不愁,没想到都快走的人了还白捡了这么个好闺女。”

  毕林欣郭燕于芳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