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亿元库存书化纸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5:47 东方网

  东方网6月21日消息:因为销路不佳,老版本的《十万个为什么》《上下五千年》等众多压库书籍可能化为纸浆。如今,在有关人士的多方呼吁奔走之下,这批码洋超过亿元的库存书籍有望捐赠希望工程,化废为宝,起死回生。

  政协委员心忧

  最早为此事忧心忡忡的是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李名慈。李名慈是少儿出版社副社长,出版社所属的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即将转制,集团在清产核资时将核销报废一部分积压库存。按照各出版社以往惯例,这些图书一般不流入零售市场,因为过低的售价将扰乱正常的图书销售秩序。因此大多会被作为废纸出售,最后化为纸浆。李名慈粗略估算一下,这部分图书可能价值3个亿!为此他痛心不已。就拿少儿出版社为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深受青少年欢迎的《上下五千年》《十万个为什么》以及外国经典童话尚有大量积存,如果变成纸浆太可惜了!

  民主党派提建议

  在李名慈推动下,民进上海市委今年年初向市政协提交集体提案“关于上海率先启动图书希望工程的意见和建议”。提案认为,各出版社前些年出版的各类辞典类工具书、生活类实用书、文学类世界名著、知识类科普图书以及大量儿童读物,完全可以发挥作用。提案建议不要简单地把库存图书作为企业“不良资产”核销报废,可以捐给希望工程。

  主管部门拍了板

  提案得到了市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调研工作马上展开。经调查,本市仅世纪出版集团和文艺出版总社经审核属不良资产的图书期刊、音像制品折合码洋就超过了2亿元,其中不乏精品书籍。于是市委宣传部在上月正式答复民进上海市委,明确表示:将经审核确认为不良资产的库存图书中仍有使用价值的,由宣传部国资办统一汇总提供清单,在民进上海市委的参与和协助下提供给希望工程办公室挑选,选定后作为捐赠处理。宣传部还强调,捐赠所冲销的利润将作为各出版社当年业绩考核指标的计算依据。

  李名慈等政协委员为此十分欣喜:那么多好书,虽然版本旧些,但绝对能成为西部孩子绝好的精神食粮。不过他们还担心一件事:谁来负责把书送到孩子们手中?谁来保证这些书不成为某些人牟利的工具?

  作者:俞明骁 李燕

  (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