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黎巴嫩议会选举尘埃落定 政坛前景未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5:47 新华网

  19日,在黎巴嫩北部城市阿卡的一个投票站里,黎选民手举选票争相投票。

  新闻提示

  自1975年黎巴嫩爆发内战之后第一次没有来自叙利亚压力的议会选举终于尘埃落定。据初步统计表明,以遇刺身亡的前总理哈里里之子萨阿德为首的反叙阵营在这轮选举中赢得了大多数议席。在过去的29年中,叙利亚的驻军成为维持黎巴嫩稳定的重要因素,但许多人认为这种“稳定”无法体现黎巴嫩人民在政治上的真实诉求,是不民主的。今天,叙利亚军队撤走了,所有的黎巴嫩人民都可以自由地选出自己利益的代言人。但是,黎巴嫩国内的种种社会矛盾和冲突,真的就会随着这次被西方民主社会高度评价的议会选举而解决吗?答案似乎是否定的。

  黎巴嫩反对派联盟在议会选举中获胜。6月20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之子萨阿德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当天,黎巴嫩内政部证实,以萨阿德领导的“未来阵线”为首的黎巴嫩反对派联盟在黎第四阶段选举中赢得胜利,包揽了北部省两个选区全部28个议席,并成为黎议会中的多数派。新华社发

  6月20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之子萨阿德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法新

  6月20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之子萨阿德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法新

  据新华社报道,黎巴嫩议会选举第四阶段即最后阶段的投票,当地时间19日下午6时顺利结束,北部省两个选区的各投票站按时关闭。

  鉴于最后阶段的选举对黎各派来说至关重要,当天下午一些地区出现了投票高潮。据说有两个基督教区的投票率可能达到70%。

  从来自各地的情况看,第四阶段议会选举投票进行得十分顺利,没有出现任何混乱和不测事件。据初步统计表明,以遇刺身亡的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之子萨阿德·哈里里为首的反叙阵营在这轮选举中赢得了大多数议席,实现了了控制黎议会的目标。

  部分分析人士预计,由反对派控制的新议会将会采取一系列动作,包括组成新一届政府和对总统任期延长问题进行重新考虑等。不过,反对派在这次选举中的胜利并没有各方预测的那么大。此前各方普遍预测反对派将赢得三分之二以上的席位,实际结果则刚刚超过半数。这一结果有利于黎巴嫩政局的均衡,反对派在许多重大事务上难以独断专行,还需要得到亲叙利亚政党的支持和配合。

  以亲叙和反叙划分阵营

  这次黎巴嫩议会选举的一大特点就是参选的政党和政治力量均以对待叙利亚的态度来划分阵营。2月份遇刺身亡的前总理哈里里的儿子、代表逊尼派穆斯林利益的萨阿德·哈里里和代表黎山区德鲁兹派穆斯林的琼布赖特均以鲜明的“反叙”立场作为竞选基调;而南部代表什叶派利益的真主党则是叙利亚的忠实支持者。

  1975年,黎巴嫩各派之间就权力分享问题产生了巨大分歧,并最终导致黎巴嫩内战的爆发。叙利亚军队在黎巴嫩29年的驻军并没有帮助黎巴嫩各派真实有效地解决权力分享问题,只是暂时实现了民族教派之间的和解,29年的国家政治生活还是基本遵循《权力分享合约》,任何一派的不满都由叙利亚政府和军队来解决,那种情况就好像一个兄弟众多的大家庭在一个强悍的家长领导下,任何人的不满家长都会先好言相劝,在不见效的情况下家长就会动用暴力来解决问题,但禁止成员之间的任何暴力行为。今天的情况就是家长已经走了,而这个家庭中根本没有能够压服其他兄弟的大哥,30年前没有令大家满意的分配方案今天仍然在运行着,众兄弟的不满可想而知。

  许多国际观察家认为,今天的黎巴嫩政局与30年前内战爆发前的政局十分相似,各个派别都有自己的如意算盘,都希望在未来的政治生活中有更大的发言权。更为复杂的是,在原本已经错综复杂的矛盾中又添加上了叙利亚问题。代表着逊尼派穆斯林利益的前总理哈里里的遇刺身亡普遍被认为是叙利亚的“杰作”,而南部以黎巴嫩真主党为代表的什叶派伊斯兰势力则是叙利亚的坚实盟友,这无形中使得黎巴嫩穆斯林社会出现了裂痕。

  缺少“全民”领袖是软肋

  遇刺身亡的前总理哈里里给世界的印象似乎是一位受到全体黎巴嫩人民爱戴的“全民”政治领袖。但实际上,在他遇刺之前,他只是代表逊尼派穆斯林利益的派别领导人,他今天的地位得益于西方媒体的炒作和黎巴嫩反对派的借题发挥。哈里里遇刺事件向我们揭示出黎巴嫩政坛的又一弊病,那就是缺乏具有全民基础,能够得到跨派别群众支持的政治人物。

  黎巴嫩的政治派别是以宗教信仰来划分的,这使得它的派别具有传承性和稳定性。传承性是指一个黎巴嫩公民从他出生的时候起,就继承了他家族的宗教信仰,出生在逊尼派穆斯林家庭的人一定是逊尼派穆斯林,出生在基督教马龙派家庭的人一定是马龙派基督徒。稳定性是指,在一生中,黎巴嫩的教徒通常不会改变自己的信仰,一个什叶派穆斯林转而皈依逊尼派,这在黎巴嫩社会是不可想象的。

  黎巴嫩政治的这种特性使得黎巴嫩难以出现“全民英雄”。从政治人物的角度看,他要想跨上黎巴嫩政治舞台,首先要在自己所属的教派中获得支持,必须要能够为自己的教派争取到更多的利益,但这难免会损害到别的教派的利益。从选民的角度看,他要转而支持其它教派的政治人物,要做的不光是转变脑子里的政治理念和思想,而是已经根深蒂固的宗教情结。这种难度可想而知。可以预见的是:黎巴嫩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还难以出现一位“国父”式的全民领袖。

  黎真主党问题依然棘手

  根据联合国1559号决议,所有外国军队都必须撤出黎巴嫩,所有民兵武装都必须交出武器。在黎巴嫩的外国军队指的是叙利亚和以色列,民兵组织则指的是南部的黎巴嫩真主党。现在,叙利亚军队已经全面撤出黎巴嫩,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普遍要求解除真主党的武装。真主党则是一如既往地反对上缴武器,它的理由是,首先真主党武装不是民兵组织,而是反抗以色列对黎巴嫩占领的正规武装力量,其次,解除武装问题就算谈也要在以色列撤出黎巴嫩德萨巴阿农场以后。

  这次黎巴嫩议会选举的结果更是使真主党底气十足。更多的议会议席使真主党在黎巴嫩政治生活中的发言权较之以前更大了,此时如果提出解除真主党武装显然是与民意相违背。

  黎巴嫩的议会选举已经尘埃落定,但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没解决,动荡的政治局势还将持续很长时间。

  黎政坛群雄并起

  伊斯兰逊尼派:萨阿德·哈里里。哈里里的儿子萨阿德·哈里里在这次议会选举中异军突起,但这很大一部分得益于他已故父亲那“全民领袖”形象,现在已经有人指出,萨阿德此前一直在沙特过着奢华的少爷生活,对黎巴嫩根本不关心,只是在他父亲遇刺后才突然对政治开始感兴趣,这种政治投机已经开始引起部分黎巴嫩人的反感。

  伊斯兰德鲁兹派:琼布赖特。琼布赖特虽然具有较好的公众形象,但他所代表的德鲁兹派实在是太小了,来自大派别的政治人物很难接受他。

  伊斯兰什叶派:纳思鲁拉。代表南部什叶派力量的真主党总书记纳思鲁拉看起来根本就没想得到别派群众的支持,他的言行全部都集中在什叶派的利益上,就连时常挂在嘴边的抗击以色列入侵,保卫黎巴嫩领土和主权完整也是为拒绝解除真主党武装所做的辩解。

  基督教马龙派:奥恩将军。最近结束14年的流亡生活,从法国返回。前基督教马龙派军事领导人奥恩将军在竞选中一直主张放弃狭隘的教派利益和幼稚的以亲叙和反叙来划分阵营的方式,并改革现在这种以派别来划分议会席位的选举方式。

  尽管奥恩所领导的政治力量在这次选举中有了不俗的表现,但支持还是主要来自基督教马龙派。分析人士认为,奥恩的获胜并没有起到团结其他派别的作用,而是起了相反作用,因为在叙利亚驻军黎巴嫩的时期,基督教马龙派一直缺少强有力的政治人物,奥恩的出现使马龙派再次成为了政坛上强力派别,其他派别都会视它为对手。(文/杨俊)(文汇报)(来源:文汇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