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对纺织品出口实施临时管理 控制出口数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6:2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将从下月20日开始施行《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对部分纺织品的出口数量进行控制。有关人士称,中国出台这一办法是履行中欧有关协议的具体措施,有利于规范中国纺织企业的出口行为,为其创造稳定的国际贸易环境。

  自今年年初全球取消纺织品贸易配额制度后,中国输往美欧的部分纺织品数量增长较快,美欧与中国之间的纺织品贸易争端因此愈演愈烈。美国已先后宣布对7种来自中国的纺织品实行进口限制,欧盟也曾决定对2种中国纺织品设限。

  中欧不久前通过谈判就未来三年的纺织品贸易达成了协议,中方允诺在2007年底之前自行对10种纺织品实施出口数量管理,欧盟则克制针对中国纺织品的设限行为。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商务部19日晚公布了《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宣布将对出口到部分国家和地区的部分纺织品实行临时出口许可管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宋泓先生对中国在中欧达成协议后迅速出台这一办法给予高度评价。

  “《管理办法》是(对)中欧之间达成的纺织品配额备忘录(即中欧有关纺织品贸易的协议)的具体实施和落实。管理办法出台以后对规范(中国)国内企业的出口行为是很有好处的,能够保证国内企业有序的纺织品出口行为;而且从长远来看,(也)有利于(引导)国内企业不光是追求产品的数量,(还)要从质量、价值增值、品种、技术开发来做更长远的努力。”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这个办法并非只针对欧盟市场,而是针对全球所有对中国纺织品出口实行限制的市场以及与中国有协议要求中国对出口纺织品数量进行限制的市场,也就是说,中国对输往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纺织品都会根据这个办法进行临时出口许可管理。

  据介绍,这个管理办法共涵盖17种纺织品,其中既包括中欧纺织品协议中涉及的10种纺织品,也包括美国已设限进口的7种纺织品。中国商务部将会根据这个管理办法,核定相关企业的出口数量,并颁发临时出口许可证。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先生代表纺织企业对这个管理办法的出台表示了欢迎。他认为,这种管理方式有利于为中国的纺织服装企业创造一个积极、稳定、可预见的生产经营环境。

  “如果说仅凭美国和欧盟单方面对我们的数量限制,我们国内不进行管理的话,那可能今年下半年出口的秩序就会相当混乱,企业就无从掌握订货的数量和发货期。所以,这(出台《纺织品出口管理办法》)对贸易环境是一个比较好的治理。”

  据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先生介绍,早在中欧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进行谈判前,中国就已经在考虑如何规范纺织品出口,这个办法的公布则使这种规范得到了一个实施的途径。商务部正是试图用设置出口配额的方法来引导中国企业的发展,培育相对稳定的国际贸易环境。

  有关专家指出,中国主动对纺织品出口实施这种管理,也显示了中国国内限制纺织品出口无规则增长的决心。而且,在中欧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协议不久中国就迅速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以履行承诺,这也有利于推动目前正在进行的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