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堪重负 沪宁高速难道要扩成16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6:28 新华网

  沪宁高速公路上遭遇严重堵车,一眼望不到头。肖云峰摄 图片自人民日报《华东新闻》

  “1996年通车的沪宁高速由于不堪重负,正在进行8车道的扩建工作,而以目前的增长速度,5年以后它又可能达到饱和,难道我们还准备把它扩建成16个车道吗?”在日前举行的江苏发展高层论坛上,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顾为东研究员呼吁,我省应该大力发展内河集装箱运输业。

  据介绍,随着我省经济的高速发展,传统的铁路、公路已经不能负荷现有的交通运量,呈现出发展瓶颈,像一些高速公路建成不久就出现了通行能力不足。而发展内河集装箱运输正是缓解这个矛盾的重要手段,像我省内河航道网络密布,全省航道总里程24426.89公里(不含长江干流418余公里),每百平方公里拥有内河航道23.8公里,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发展内河集装箱运输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顾为东同时表示,与铁路、公路相比,内河集装箱运输在运量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能够有效缓解铁路和公路的压力,像苏南运河的年运量相当于沪宁高速公路的8倍。此外,内河集装箱运输具有节能、环保、占地少,被称为绿色运输,像它的运输成本是铁路的1/3,公路的1/5,节能效果明显。另外对城市的污染和干扰小,不影响城市中心地带的交通,而且内河航道大多利用天然河道加以改造,不需征用很多耕地,可谓是一举多得。

  据介绍,近几年来江苏的内河集装箱运输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增长的速度也很快,在全国的排名中一直在前列。2003年,全国主要港口内河内贸集装箱箱量吞吐量排名表上,苏州港、南京港、南通港和镇江港分别排名前4位。但是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江苏内河集装箱运输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大潜力可挖。顾为东同时透露,我省已经开始重视发展内河集装箱运输,像无锡市就已经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要建一个规模为1.2万标准集装箱的二类口岸,“但是这样的口岸还应该建得更多,规模更大。”(贺晓亮)(来源:扬子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