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州高新区探索社区建设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6:31 人民网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开发建设和城市建设同步发展,城市化建设速度和规模日益加快,大批农民在开发建设中由农村居民变为城市居民,全区124个村民委员会中的80个将随着开发建设逐步撤村建居。目前高新区已建成9个社区居委会,今年要新建社区居委会12个以上,到2006年全区社区居委会将达到30个。根据开发建设到哪里,社区建设推进到那里的发展要求,全区经过2—3年的努力,城市居民将全部纳入属地社区居委会管理,达到“全覆盖”。

  苏州高新区社区建设始终围绕建设“一流园区”和现代湖滨新城的发展要求,针对500万平方米农民动迁房的陆续竣工,把加强对新城市居民的城市化教育,创建动迁社区特色作为今后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提出了“组团式”社区建设新模式,这是高新区社区建设的一大创新。阳山花苑就是“组团式”社区建设的成功实践,这个组团下设4个社区居委会,21个居民小组。阳山街道的社会事业部门集中在社区服务中心办公,包括劳动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障、农村合作医疗、婚姻登记、纠纷调解、党员服务等,囊括了为民服务的所有内容。实行服务公开化、制度化、长期化,覆盖社区各个角落,贴近千家万户,让群众大事不出区(社区),小事不出居(居委会),事事有人管(居民小组),就近有服务,中心的服务内容形成了对整个街道行政区域的“全覆盖”。

  高新区还提出社区建设必须立足于人,坚持以人为本,以关爱人、服务人、教育人、凝聚人为核心内容。其中服务人是根本,关爱人是重点,教育人是手段,凝聚人是归宿。让群众解决困难找得到地方,寻求服务摸得着窗口。对于社区居委会创建费用,打破以往建成一个社区居委会给50万元资金扶持的做法,不搞平均主义。根据社区建设的质量水平,按示范、达标的要求确定资金扶持标准,明确被授予全国示范城区、省级示范(街道)社区称号的,由区财政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并引入竞争机制,专职居委会干部的工作业绩与其待遇挂钩,按考核验收所达到的不同等级分别对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

  为了对基层实行有效指导,机关业务部门实施了社区建设“五个一工程”。即:编印了一套《社区建设手册》下发全区;制订了一套配套政策,作为社区建设评比依据;编制了一套全区社区建设规划;营造一个“亮点”,在已建成的社区中创建示范社区;办了一期社区建设知识培训班,提高社区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何保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