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北回归线唯一海滨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6:35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王海鹏报道:今天是夏至日,往年这个日子不少汕头市民都来到北回归线标志塔,观察人身或物体“站立无影”的有趣现象,但今天由于下起了雨,市民无缘目睹这一奇特的天文现象。据专家介绍,夏至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黑夜最短的一天,从日出到日落大约在十四个小时左右。今年6月21日汕头北回归线标志最佳观赏时间是中午12时15分21秒。

  北回归线是太阳直射地球表面的最北纬线,也是划分热带和温带的分界线,北回归线刚好横贯汕头市,带给汕头长夏无冬、阳光充裕、雨量充沛、鲜花长开、树木长绿、作物植被丰富多样的好环境。据悉,去年夏至,广东省举办了主题为“脚踏热温两带土壤,心处春夏交替时刻”的北回归线标志活动,今年这一活动的主题是“爱我广东,爱我北回归线”。目前在中国境内已建起多座北回归线标志,在台湾省的嘉义和花莲分别建有北回归线标志,其中嘉义北回归线标志建于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为世界首座北回归线标志。广东省内在从化、封开和汕头分别建有北回归线标志。中国最西的北回归线标志位于云南省墨江县,于1996年建成。汕头北回归线标志于1985年10月7日动工兴建,1986年6月20日竣工,是中国大陆最东的北回归线标志,它的造型设计很有特色,深受市民和外地游客的喜爱,曾被评为岛八景之一。

  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市旅总、假日、康泰等几家旅行社,他们反映,汕头北回归线标志塔本身很好,但周边环境存在脏乱和配套差,道路差,路口没有明显标志,夜间无灯光等缺陷。据说,游客到了标志塔山下,见到的却是“××墓园”的招牌,让人感到十分尴尬。一些市民欲前往鸡笼山标志塔,却因路口无标识,往往走错了路。他们希望有关部门借鉴外地经验,整治好北回归线标志塔周边环境,使其真正成为我市一个优美的旅游景点和科普教育的基地。(来源:《特区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