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沦陷纪念日)激战200日寇5警察壮烈牺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6:3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编者按1939年6月21日(端午节)凌晨,日军出动飞机43架,对汕头市进行大规模轰炸,随后,日本海陆部队从海上大举进攻汕头,是日,汕头沦陷。

  当年,日军入侵带来的黑暗和恐惧,市民逃难途中经历的血腥,这一切苦难并未都随着时间的流逝远去。上了年纪的老辈人都清晰地记得当年饱受蹂躏的岁月,深重的灾难和屈辱仍深深印刻在汕头人民心中。

  今天是汕头沦陷纪念日,我们特别编发了这一组报道,是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更为了激励后人毋忘国耻、居安思危、发奋图强,把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汕头建设得繁荣强大。

  1938年,广州沦陷后,我国抗战只剩下汕头唯一一个口岸可运输军需用品。因此,日本侵略者想尽一切办法要攻下汕头。在不断用飞机轰炸、用重金收买汉奸等等之后,1939年6月6日,日本侵略军大本营下令攻占汕头市,日侵粤华南派遣军陆军21军团司令官安藤利吉,命令104师团的132混成旅团长后藤十郎为粤东派遣军司令,指挥饭岛、富田、德茶、大赖户、竹内、厚地6个大队,在日海军第九战队的轻重巡洋舰及扫雷舰等40多艘舰艇和第三航空队广东飞行队攻击机、侦察机43架和一支约千人的海军陆战队,于6月18日集结于澎湖的马公岛。21日拂晓前到达汕头外海面。

  汉奸暗中切断水雷电线

  1939年6月21日是端午节,日寇趁节日兵分三路对汕头进行突袭。进攻汕头的日海军陆战队在妈屿对面的回基围滩地登陆;日军主力则于上午8时左右沿新津河经浮陇鸥汀由东墩和金砂包抄汕头后侧,切断我守军退路;一大队人马在达濠东湖登陆,向汕头方向合围。无耻汉奸事先用重金收买我妈屿岛的水雷队长,这时水雷电线已被队长暗中切断,致使日海军军舰于端午节凌晨毫无阻挡地驶入汕头港内。海上战舰并排压阵,空中几十架飞机盘旋示威,大有鲸吞汕头之势,形势岌岌可危。

  汕头军警奋勇抵抗

  当时国民党在汕头沿海与护堤公路及潮汕铁路一带驻防的军队、有独九旅625团、626团和省保安第2团、第5团和教导团及地方武装警察、自卫团队等兵力。由潮汕警备司令独九旅旅长华振中和省保安处长邹洪指挥。但驻防汕头市、庵埠镇及新津港这个三角地带,仅保安第5团、独九旅626团一部和汕头市自卫团及武装警察等兵力约3000人。由于汕头海面防线被突破,在达濠东湖登陆的日军,上午10时左右抢占了石山。国民党守军措手不及,但大多数守军在其爱国军官率领下,都进行了顽强地抵抗。

  5警察抵御200余日军

  日军在沿海登陆后,即与驻金砂乡的保安5团第3营进行激战。3营营长李平,冒着敌人炮火指挥作战,沿海阵地被敌突破后,该营剩下两个连退入金砂乡进行巷战,在战斗中李平多次负伤仍不下火线,终于壮烈阵亡为国捐躯。排长陶泽民在弹尽援绝时与敌搏斗负伤后被俘,坚贞不屈。由于5团3营的奋勇抵抗,日军侵略者有较大伤亡。但要以一个营的兵力,在新津河至纪厝海及外充公和金砂乡这么大的地带与日军进行阵地战,且群众还没有充分动员和武装起来协助守军作战的情况下,要抵挡现代化武器、且有飞机配合下的日军进攻,是很困难的。所以金砂战场在日寇猛烈的攻击下终于失守了。

  战斗打响后独九旅626团某连与汕头武装警察和自卫团等1000余人,迅速沿崎碌、石炮台、外马路等处海岸狙击敌军登陆,坚持至中午石炮台失守后,又进行巷战,顽强抵抗;驻海关5名警察竟抵御200余名敌军的进攻达一个多小时,最后均壮烈殉国。驻梅溪桥至庵埠一带的保安5团第一营在营长杜若带领下,进行了激烈抵抗。

  当晚8时守军撤离,汕头沦陷

  当时,汕头青抗会战二队和汕头总工会救护队,迅速进行战地救护和慰劳。汕头不少商家也把准备过端午节的品粽球都拿出来慰劳守军。

  由于敌强我弱,战况迅速恶化,至中午时分汕头国民党党政机关不得不陆续撤离市区,晚上8时许战斗部队也逐渐撤离。

  22日晨,汕头市被日本侵略军占领。此后汕头市沦为日本法西斯的统治达六年之久。秦梓高(74岁,原汕头市委党史办编研科科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