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脚踏三国之地的黄金口岸—满洲里系列之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7:14 国际在线

  屹立于北疆的雄伟国门国门卫士边防检查站中队营房前

  国际在线呼和浩特6月21日消息 (驻内蒙古记者 阿都钦通讯员张文杰):位于祖国北疆边陲满洲里边境线上的国门,雄伟壮观,神圣而庄严。国门是满洲里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凡来满洲里的国内游客,无论是冰雪寒冬,还是绿草如茵的春夏,都要首选这里,登上国门极目远眺,中俄边界,俄罗斯境内的后贝加尔斯克小镇和四周原野景致一览无余,再看看身后正在崛起的美丽漂亮的边城,一股民族自豪感悠然而生。在国门前拍个纪念照,把它珍藏起来,将成为他们永远难忘的纪念。

  中国老百姓热爱国门,中国领导人也热爱国门。1989年新的国门建成后,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胡锦涛、曾庆红等同志都曾来到国门视察。1990年9月24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同志健步登上雄伟的国门,眺望了出国学习时曾登上过的“将军山”,并题写了“国门卫士”四个字,勉励驻守国门的边防官兵。1

  国际列车上检查公路口岸上查验高科技使官兵坐在值勤室就能一目了然

  国门之重,重于泰山,国门之威,维系国家尊严。肩负“国门卫士”的满洲里边防检查站官兵,履行着自己的神圣之责。在走访中,他们看似平凡的事迹却时时处处感染着记者。

  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涌来,口岸人声鼎沸,富商巨贾来此“淘金”者有之,旅游观光者更是络绎不绝,企图偷渡的人也窥视这里,甚至有人要走私,想千金“买路”。正义与邪恶、腐蚀与反腐蚀,每天都在这里撞击着。

  今年2月4日,战士吴明明正在值勤,对出境车辆实施边防检查。突然觉察到有一个身影从背后闪过,他猛一回头,发现有一人正向出境方向跑去,吴明明赶紧追了过去,迫于他的威慑,那个人停住了脚步,后经严词质问,他坦白地交待了护照签证已过期,想趁出境人员多,官兵查验忙的时机实施偷渡。他看身边只有小吴一人,便从怀里掏出1000元人民币塞到小吴手里。“兄弟,只要你放我过去,这些钱就是你的了!”小吴在金钱面前没有丝毫动摇,迅速用对讲机唤来值班科长,将此人进行了处理。

  一次,中队指导员薛晓东正在执勤,一位老熟人找到他,提出只要让他的车优先出境一次,就给1000元红包,若是长期“合作”,还可按月分红。说着将一叠美金推到薛晓东的面前。“老乡,我手中的权力是国家给的,如果滥用权力就对不起国家,对不起这身橄榄绿。”薛晓东当即断然回绝。

  就是这样,近年来,仅满洲里边防检查站监护三中队官兵就拒贿各种烟、酒、手机、电器等物品180余件,卢布100多万元,美金9000多元,人民币10万余元。今年以来,满洲里边防检查站还查获了18起非法偷渡案件,劫获偷渡者19人,有力地打击了不法分子偷越国境犯罪行为,为口岸营造安全、畅通的良好环境。

  2

  边检站国旗仪仗队威风锣鼓队震军威官兵业余丰富的学习生活饭前一支歌助人为乐

  满洲里边防检查站除了圆满完成边防安检本职工作,还组织官兵积极投身当地的社会公益事业。观看他们训练有素的仪仗队,让国内外客人连连叫好,他们的威风锣鼓队成为满洲里各种大型庆祝活动的必点必圈的主要表演项目。就在这平凡而又不同寻常的岗位上,边防检查站的官兵们塑造着自己“国门卫士”的风采。

  3(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